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學生作品

www.owltale.org.tw/ap/news_view.aspx?bid=37&sn=cf5b5247...
 
 
2013年4月8日 - 寫作秘訣:試著提出一個傻問題,或著無解的大問題,自己發想一個可能的答案,再從答案中提出問題,讓人忍不住順著你提出的方向思考問題。 

 http://www.owltale.org.tw/ap/news_view.aspx?bid=37&sn=cf5b5247-f50e-48f5-b78c-6381bd545cc5

 

一、寫作秘訣:試著提出一個傻問題,或者無解的大問題,自己發想一個可能的答案,再從答案中提出問題,讓人忍不住順著你提出的方向思考問題。

 

例句:隨著四季變化,花開、花謝,但又是誰負責告訴花朵與果實要順應時序的工作呢?是風在傳遞消息吧?那麼,風又是從哪裡吹來的呢?(節錄自《生日快樂》一書)

 

仿作:請參考前述句型,寫下你心中的問題,自己先提出一個可能的答案,再接著繼續追問。

(以下為四位國小五年級學生親筆寫下的作品)

l  看這樹長大,為什麼樹會長大,是太陽來幫助樹的嗎?但是太陽又是什麼?是火球嗎?還是星星?但是又是誰發現太陽?還是水?但水又是什麼?水是雲下的阿,雲又是什麼?

l  地球是怎麼來的呢?是人造的吧?人又是怎麼來的呢?是猴子吧?那猴子是怎麼來的呢?

l  萬物為什麼有生命?生命是為了孕育後代吧?那麼,為什麼要孕育後代呢?

l  隨著天空的暗亮,是誰給我溫暖?是誰給我們光和熱?是太陽在給我們溫暖、光、熱,是太陽散發熱給我們溫暖嗎?那太陽是在哪邊散發熱呢?

 

二、欣賞佳句:擬人化的問答法。在文學的世界裡,大自然的一切都可以是我們的好朋友。

例句:大地上有一株杏樹,牢牢地往地下扎根,結實纍纍。明日香學外公撫摸著樹幹,把臉頰貼上去,對樹說著—

喂,喂,你好嗎?

初次見面,我是明日香。

明日香的頭上響起樹葉沙沙沙的摩擦聲,那是風吹過的聲音。(節錄自《生日快樂》一書)

 

仿作:參考前述句型,選擇生活中最喜歡的動物或植物,試著用你的真心與他們對話,說完話後,還要用想像力傾聽並寫下他們的回答。

(以下為四位國小五年級學生親筆寫下的作品)

l  我問大樹:「大樹,你快樂嗎?」,它輕輕的搖著,搖的好像快飛上天了!我知道它在說:「我很快樂!」

l  麻雀先生你好嗎?我是賴語潔,請多多指教。麻雀先生發出吱吱的聲音以後,牠就飛走了,牠似乎是在說:「你好!」

l  在我游到海底的時候,我看見很多小魚在游泳,我希望能跟小魚自在的游泳,小魚就說:「如果我是人類,我也希望能夠在陸地上走路。」

l  「花兒在過幾天就是運動會了,我都跑不快,如果讓我們這組輸了怎麼辦呢?花兒!怎麼辦呢?告訴我好嗎?」花兒說:「你只要努力的跑,努力的向前跑,不要管別人對你的看法就好啦」

 

三、寫作秘訣:我手寫我心──寫出一句別人為了和你交換條件而答應你的事,接著寫出你心中既不願意與他交換,又對他的承諾持有的種種懷疑。

例句:

湯尼說:「拜託啦,喬!你今天跟我去公園,我明天就跟你去游泳。」

喬一想到游泳池那道溼溼滑滑、又長又彎的溜滑梯,就不捨的嘆了一口氣。

明天,明天萬一下雨了怎麼辦!而且,誰知道到時湯尼又會冒出什麼點子。就算沒有新鮮的玩意兒,他也一定會賴帳,裝作忘了自己說過要去游泳的話。(節錄自《出事的一天》一書)

(以下為兩位國小六年級學生親筆寫下的作品)

仿作:

l  文娟今天突然和我說:「你可不可以和我交換值日生工作?」我心裡想:「如果和她換,不知道會有什麼後果?我記得之前文娟和美華換工作,文娟卻不認真工作,害美華被老師罵得好慘,但是她向我保證絕不會像上次一樣,我到底是應該答應?還是不應該答應呢?」我心裡一團糟。

l  爸爸:「爸爸今天有事,不能去野餐了!下次再去,好嗎?」我一想到野餐泡湯了,就覺得好可惜,可是下次爸爸真的會帶我去野餐嗎?如果爸爸又有事怎麼辦?或是爸爸忘了怎麼辦?希望爸爸不要食言。

 

四、欣賞佳句:眼觀四面,耳聽八方──試著寫出一段風景,要由天空、地面、前方、後方、左邊和右邊等景象交織而成。

例句:

熱得好像在嘶嘶作響的豔陽,高掛在藍得像從油漆罐潑灑出來的天空。小鎮被他們抛在背後,越來越遠。公路兩旁長滿了高高的青草,他們就從這些高高低低的青草叢中穿過去,沿途還不時聽見野雲雀的叫聲從溝渠那邊傳來。

(以下為兩位國小六年級學生親筆寫下的作品)

仿作:

l  春天,天空藍的像大家的制服,地上有著五彩繽紛、五顏六色的花和青色、綠色的草,前後方有著大大小小的小樹、大樹,兩旁有高高低低的山。如此美麗的風景,叫人怎麼不想坐在草上眺望遠方呢?

l  看到雲朵好像在天空跳舞,在旁的麻雀叫聲像在唱歌一樣美妙,路上兩旁的樹木像在綠色隧道一樣漂亮,我們就從這些忽高忽低的山坡,沿路還不時看見海岸拍打海邊的浪聲,像神氣的海龍王一樣大聲的拍打海岸,很像生氣的獅子一樣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erenalotus 的頭像
    serenalotus

    在靈感中翻譯佛法,在業力下努力微笑

    serena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