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月31日下午12:52 
分享對象:所有人
憶念大師,轉發分享 ~
《無垢光尊者讚》▪巴楚仁波切 著
法性界中證法身密意,
光明界中見報身剎土,
所化者前現化身利眾,
遍知法王尊者前敬禮!
遍知龍欽巴尊者(1308-1363),亦稱為全知無垢光、遍知法王,被尊稱為繼蓮花生大士之後的第二佛,深受所有西藏佛教各大宗派的尊崇。龍欽巴尊者與宗喀巴大師、薩迦班智達等大師,以文殊師利菩薩應化身住世度生,名聞遐邇,影響深廣。
今日為藏曆十二月十八日,乃遍智龍欽巴尊者的圓寂紀念日,為了一切眾生的利樂之故,今日宜進行上師供養修法,或盡力持誦尊者祈請文、心咒。
圖片來自
Today is the anniversary Longchenpa (Tib. ཀློང་ཆེན་པ་), also known as Longchen Rabjam (Tib. ཀློང་ཆེན་རབ་འབྱམས་), ‘Infinite, Vast Expanse of Space’, or Drimé Özer (1308-1364), was one of the most brilliant teachers of the Nyingma lineage. He systematized the Nyingma teachings in his ‘Seven Treasures’ and wrote extensively on Dzogchen. He transmitted the Longchen Nyingtik cycle of teachings and practice to Jikmé Lingpa, and it has since become one of the most widely practised of traditions.
1 則留言
6次分享
留言
分享
無垢光尊者(龍欽巴)《恒常念誦願文》:
願我乃至生生世世中,獲得具足七德之善趣;
願我出生立即遇正法,具有如理修持之自由;
願我能令上師生歡喜,日日夜夜之中行正法;
願我悟法後修精華義,彼生越過三有之大海;
願我能為眾生傳妙法,成辦他利無有厭倦心;
願我能以無偏大事業,令諸有情一同成正覺。
簡釋無垢光尊者的發願文(索達吉堪布於南京開示) https://www.facebook.com/SuoDaJiKanBu/posts/997273003722504
下面我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恒常念誦願文》,此願文是無垢光尊者《竅訣寶藏論》中的一個教言,希望我講了以後,在座的各位道友和以後遇到此法的有緣者,都能了解它的意義,並常常念誦,常發這六種願。
第一願:
願我乃至生生世世中,獲得具足七德之善趣;
發願的時候,內心要想:願我從今生開始,乃至生生世世中,每一世都轉生善趣,且具足七德。哪七德呢?
第一,種姓高貴。如果種姓不高貴,經常會受到歧視。在世間,若轉生國王、大臣、婆羅門等高貴種姓,或有錢、有勢的家族當中,別人就不容易歧視,自己也非常開心、快樂。
第二,相貌端嚴。如果在生生世世中,自己的相貌極其醜陋,那誰都不會歡喜。就像《釋迦牟尼佛廣傳》中所講的具有十二種醜相的婆羅門一樣,連自己的妻子都不喜歡。修行人不說長得漂亮,至少也要過得去,所以要發願相貌端嚴。
第三,長壽。在生生世世中,要長命百歲,不要來到世間不久就夭折了。我覺得過了70歲就算長壽,如果能活80歲、90歲、100歲,那更好不過。100歲以上,不知生活能否自理,否則也很痛苦。
第四,無病。活在世間不要有各種疾病,如果經常病魔纏身,今天胃不行、明天肝不行、後天心臟不行,或一會頭痛、一會牙痛,每天都輾轉反側、叫苦連天,那就非常痛苦。我以前看過一位大德的自傳,他很自豪地說:“在我的記憶中,這一世我七德全部具足,只有一次因食物不良拉過肚子,除此之外,從來沒有生過任何病。”但有些人從小身體都不好,生過的病無量無邊,自己都記不清楚,住院的時間也特別長,所以要發願無病。
第五,緣分優異。在生生世世中,都要具足權力、勢力、能力、福報,而且人格、性格、個性非常好。
第六,財富具足。在生生世世中,自己的錢財、福德等都很圓滿。有些人很想發心做一些事情,但錢財始終得不到,即使得到,也像餓鬼得到食物一樣,馬上化為烏有,非常傷心,所以要發願有財富。
第七,具有智慧。不管是世間的智慧,還是出世間的智慧,都要具足。有些人因為以前沒有發願,即生當中特別笨,一個頌詞都要記半天,而且記完了以後馬上就忘了,所以要發願擁有智慧。
有些人說:佛教學得越好,對自己的前途、發展越不妙。其實,佛教特別提倡各方面的功德、福德圓滿,並非有些人所認為那樣,佛教完全是一種逃避、消極的陳舊思想。除了極個別在山裡修行的上等修行人,像密勒日巴為代表的藏地部分高僧,和慧能大師為代表的漢地禪宗主流,一般來講,佛教還是需要轉輪王、富翁等人才的護持,這在佛陀時代就充分說明。所以,在發願的時候,要發願具足智慧、財富、長壽、無病、種姓高貴等。
今天大多數佛友都是學會中的學員,如果我們各方面的人才具足,弘揚佛法就會有一定的力量。因此大家發願時,要願生生世世七德圓滿,這樣弘法利生也很方便,自己修行也很有必要。而且,我們並不是這一輩子過了就結束了,還有漫長的生世要度過。
第二願:
願我出生立即遇正法,具有如理修持之自由;
很多人來到這個世間都沒有立即遇到正法,有些是在20歲,有些是在30歲,有些是在70歲,有些是在80歲,這有點晚了,應該從小遇到。我看剛才表演義成王子的孩子,從小都從口裡說出與佛教有關的名詞,並發起菩提心,這很有緣分。
但光遇到還不行,一定要有修行的自由,因為要如理修持佛法,必須要有自由。現在很多人沒有自由,雖然遇到佛法,但要麼丈夫不同意,要麼妻子不同意,要麼家裡其他人不同意。即使學點佛法,也好像在偷東西一樣。可能偷東西也不需要那麼害怕,因為很多家人都支持。所以很多人都很苦惱。
因此,我們要發願:在生生世世中,無論生長在任何地方,一定要盡早遇到正法,且要有如理如法修行的自由。否則,即使自己很有善根也沒辦法。有一個人跟我說:“實在沒辦法,我的念修只有在衛生間完成。”那好痛苦啊!所以,這樣發願非常有必要。
第三願:
願我能令上師生歡喜,日日夜夜之中行正法;
在生生世世中,首先要遇到具有法相的善知識,然後一切行為讓諸佛化身的上師歡喜──對上師傳授的殊勝妙法,日日夜夜精進行持。
雖然遇到了上師,但上師和自己都開心不行持佛法,日日夜夜處於欲妙的狀態,這也不合理。所以,不能把上師當作開心果,而應晝夜行持上師所傳的教法。有些人有這種緣分,不但有善知識攝受,而且白天晚上都在行持,這很好!所以,大家都要這樣發願。
第四願:
願我悟法後修精華義,彼生越過三有之大海;
依靠上師的加持和攝受,已經了悟了佛法所講的道理,在此基礎上,還要繼續修持精華義。所謂精華義,既可指大圓滿等密宗甚深精華義,也可指顯宗所講的菩提心或淨土法門等精華義。通過修持這樣的殊勝教法,在即生中越過三有輪迴的大海。
大家一定要發願即生獲得成就。但首先要獲得佛法,再修行甚深竅訣,之後才能越過三有而成就佛果。所以,在真正得到佛法時,千萬不要拖延很長時間,否則以後能不能遇到也很難說,即使遇到,下輩子要證悟或解脫,也是不容易的事。
第五願:
願我能為眾生傳妙法,成辦他利無有厭倦心;
願我能為有緣眾生傳授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甘露妙法,在弘揚或傳授佛法的過程中,千萬不要有厭倦心。因為利益他眾是大乘佛子應有的責任,所以在這個過程中再苦、再累,遇到再大的違緣和困難,都要有堅強的心。
其實心的力量非常強大,如果心很堅強,遇到再大的困難也不會低頭。因此在座的大乘佛子,在弘揚、傳授佛法的過程中,遇到家庭阻止、單位不理解、生活壓力等違緣時,若以情緒化的態度或特別脆弱的心來對待,很快就會乾涸、凋謝,而放棄自己的誓言;如果很堅強,以釋迦牟尼佛因地時的行為和發心為鼓舞,就不會退轉。
可見,如果為利益眾生而學習和宣說妙法的心很堅定,在這個過程中,再怎麼樣也不會生厭倦心和脆弱心。但有些人並不是這樣,剛開始學習時有三分鐘熱情,慢慢就蕩然無存。而利他的大乘心,於千百萬劫當中也難以得到,所以一定要永遠保持。因此,願我生生世世為了利益眾生,千萬不要有厭倦、退失、放棄之心。
第六願:
願我能以無偏大事業,令諸有情一同成正覺。
所謂無偏大事業,指佛教的大愛、大慈悲,不分國家、民族,人、非人,凡是眾生都無條件地普遍關愛。而世間的愛,僅限於我的親人、我的朋友、我的國家、我的民族……所以,佛教的偉大就在於它的愛無有條件,即利益眾生無有偏墮。因此,願我能以弘揚佛法、利益眾生的無偏大事業,讓無量無邊眾生跟我一起同等獲得圓滿正等覺的果位。
其實,在整個人類、整個世間,廣弘佛法的最究竟目的,就是讓所有眾生獲得正覺,真正明白萬事萬物的真理。所以,若是真正的佛教徒,恐怕就不會說:以前日本對南京有如何如何的歷史,今天他們遇到災難活該。若是這樣的語氣,那不要說大乘佛教的精神,連世間經常提倡的寬恕、寬容等心態都沒有達到。
真正佛教的大慈悲,對待所有眾生跟自己的孩子沒有差別。為什麼偉大的佛陀在因地時,非要把自己的妻子、兒女布施給他人,其實並不是因為他特別恨自己的妻兒,而是以此打破人們執著之網。每一個人最疼愛的就是我的妻子、我的兒子……但實際上,每一個眾生都是平等的,因為從長遠來看,每個眾生都做過自己的父母,暫時來講都是因緣聚合,沒有什麼可執著的。對懂得這樣真理的人來講,都是一樣,沒有什麼可分的。
現在同一家,同一樓……你是上海人,我是南京人……南京人是什麼樣,上海人是什麼樣……全憑自己的分別念來區分,這些都是特別狹隘的執著。
當然,凡夫人會有這樣的,不可能一下子完全斷掉。但我希望到一定的時候,佛陀的廣大悲心和智慧,每一個人都要得到。在那時,無論我們在什麼樣的世界或眾生界中,都不會有苦惱。哪怕為了一個眾生的利益,在千百萬劫中做僕人也願意。所以,思想一定不要受限制,這樣痛苦就會減少。為什麼很多人天天都痛苦,其根源就在自我上面,如果自我的執著沒有,要求和痛苦也不會有。
總而言之,大家一定要發上面所講的六種願。
迴向偈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嘆,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a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