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自己當做世界上最沒有用的人

慧律法师(《撫順佛教》第八期)

記得我還在讀大學的時候,有一次和同學一起去參訪廣欽老和尚。在進去之前,有一位同學一心想要和廣欽老和尚“辯”。一進門,尚末開口,廣欽老和尚就對他說:“你不要說,先聽我說,你想說什麼我都知道,辯論不好!”

這位同學一聽,嚇得不敢出聲,心想:“我在想什麼,廣欽老和尚怎麼會知道呢?”

老和尚接著說:“辯論是不能解決事情的,要實實在在的修行。”

這位同學馬上跪下去,向老和尚頂禮,請求老和尚開示。

老和尚說:“你的我慢、自大、貢高,是你所有煩惱的開始。”

這位同學就問老和尚:“要怎樣才能得到快樂呢?”

老和尚慈悲地說:這個很簡單。你要發願, 把自己當做世界上最沒有用的人,就像地下的泥土, 任憑人在它身上大、小便、吐痰,它都沒關係, 因為它是在最底層長處,都沒有優點。別人譭謗找,就當作消業障, 只要這麼想,就沒有什麼煩惱了。
我剛出家的時候,由於深度近視加上散光,所以, 如果有人在比較遠一點的地方向我打招呼,因視力不佳沒有看到, 就走過去了,往往因此招致不少言語上的譭謗。這個時候, 我就告誡自己,要像廣欽老和尚說,要做一個最沒有用的人; 念頭這麼一轉,整個心舒暢無比,就不再掛礙了。

把自己當做是世界上最平凡的人,

世界上我是最沒有用的人。

最沒有用就是最有用這樣子就好過日子了對不對?

你自己當做很平凡,

人家罵你,對啊!

我是很平凡。

他是盡己之力,竭己之分,他已經盡心盡力去做了,

人家批評他、傷害他、

他當然要如如不動,

哪裡不要臉,

以任何一個人不可能做到每一個人都滿意,

不可能。

你常常告訴自己我是世界上最平凡的人

沒什麼了不起你就解脫。

我是世界上最平凡的人

沒什麼了不起,

如果你們常常這樣子告訴自己,

你的自尊心就擺平了、

你的優越感就擺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a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