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彩虹丹青──生起與圓滿次第彙編》

Rainbow Painting

 

作者:祖古.烏金仁波切(Tulku Urgyen Rinpoche

 

精采選讀

 

 

常言另道:「學習的徵兆是柔和且守戒。」想像一張紙被火燒了,它會變得絕對柔軟。修學有成的真正徵兆,就是一種祥和之感。「禪修的徵兆,是煩惱的減少」,意思是觀看心性的修習能消融你的三毒或五毒,而後者為你本質未經認出的表顯。當你認出本質的那一刻,煩惱便會消失無蹤,猶如火焰熄滅一般。

有情眾生追逐著各式各樣的無盡事物。現在該是休息的時刻了。否則,我們將繼續流轉於輪迴存有之中。除了觀照之外,沒有別的能真的阻斷或停止你的業。是我們的業行和煩惱逼著我們於輪迴中徘徊,而這些業行和煩惱即是我們需要棄絕的。難道我們不需要不再受到他們的控制嗎?見地的片刻不就是真的不受制於業和煩惱嗎?佛陀之所以能不受制於業和煩惱,真正的原因在於見地;業和煩惱一直占據著[有情眾生]見地的堡壘。

對於見地的了悟,真實且透徹,能消融業和煩惱的遮蔽,並讓本然覺醒性的功德開展。此為「佛陀」的真義,心的覺醒狀態。如果你真能讓此發生,那不就是無有一切缺失且圓滿所有善德嗎?正確的見地能清除所有的謬誤。而見地的穩定能揭露離於遮蔽的心之本性,如同無法染以任何顏色或依附任何事物的天空。然而天空本身,並非什麼會消失的東西。請了解此關鍵要點!

短暫的片刻,多次的反覆。此為修習的方式,因為一開始,我們對於內在狀態的真正認識無法持續多久。有些人會說:「我禪修了好久!我有一年都在閉關!相信我,我做了三年閉關。」我們傾向於認為三年閉關是個可以令人吃驚的事蹟。老實說,三年閉關哪能和無始輪迴相比?不過是一絲灰塵!

有些人可能會抬起胸膛,自滿的宣稱:「我做到了!我禪修了整整三年!」我在尼泊爾的早期,有個老者常會告訴人們:「其實我做得稍微比佛陀好些。他花了六年在尼連禪河的岸邊修行,我可做了九年的閉關!」[仁波切輕笑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a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