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個雞蛋都是母雞的孩子 /莊嘉茵

女 兒將滿十歲,小學四年級,身材魁武,是學校游泳校隊。 一年前某日遊完泳回家,一直甩著頭說耳中有水,單著腳跳來 跳去,用了棉花棒后也沒改善。帶她去看醫 生,說是有些中耳發炎,吃了幾天藥后,醫生說已經痊癒了, 但是女兒開始習慣性的快速搖頭,慢慢變本加厲。我說你 耳朵已經好了,不要再搖頭了,她只是無辜的 看著我。一段時間后,除了搖頭, 她開始下意識的常常一手捏著兩頰,嘟出嘴巴。我剛發現時, 還笑著請她不要再作怪 樣,漸漸的女兒簡直是無時不刻的捏著兩頰。 看電視時,做功課時,隨時隨地的捏著嘴巴。

女兒自出生就容貌出眾,鼻高耳 肥,個性大而化之,從小看到她的人都常驚呼:「好帥!」 每每要向人說明她實在是女兒身。有一次到友人家中玩了一天, 還一起吃飯。離開后這位前國防部長向夫人說, 從沒看過長得這麼好看的的小男生!

連有一面之緣的地皎法師見到她就說;「這位查甫囝仔生得真莊 嚴!」我說:「這位是查某囡仔!」法師連忙抬頭再看,笑笑說:「 要轉男兒身沒轉過來!」

這麼一位容貌端正的女兒, 幾個月來每天從早到晚不是搖頭就是捏臉嘟嘴,看得我氣急 攻心,見到她又以手捏臉,我就打她捏臉的手, 漸漸地母女關系越來越緊張。

當我惡狠狠的打下她的手,她有時委屈的哭,讓我甚為懊悔, 有時她就跟我怒目相向,后來 就常常躲著我。我的先生修養甚好,見我生氣時就說:「女兒, 不要作怪樣惹媽媽生氣!」幾個月不見改善后, 先生也幾次打了她的手。

就這樣吵吵鬧鬧幾個月後,有一位不甚相熟的朋友突然來訪, 她十多年來旅居國外,難得回臺。學佛近二十年來,即使居住國 外,兩夫妻亦每日精進念佛誦經。三年前回臺時, 見到初學佛法的先生與我法喜充滿的樣子,印象深刻。 而她也跟我們分享她幾年前開始有神 通的因緣。

這次回臺幾日,有一個下午的空閒,就想來看看我們, 聽聽我們學佛的心得。不料她一見到女兒就說, 這個孩子有一千多只雞的眾 生圍繞在她的頭部,已經影響她的眼睛、鼻子、耳朵還有嘴巴, 現在已深入到頭部,影響她的情緒與思考。

我聞言大驚,問:「她前世殺害的雞嗎?」「不是喔,是這一世。」 「這一世哪來跟這麼多雞結怨哪!那怎麼辦呢?」「我們幫她 辦一場超度拔薦法會吧!早上先誦藥師經,下午辦一場普施。」

女 兒鼻子過敏多年,整日用力擤鼻涕,尤其晨起最是嚴重。 中西醫看遍,針灸插了滿臉的針,治療多時不見改善。 中醫說過敏性鼻炎用力擤鼻子的結 果,會影響到眼睛 和耳朵。果然二年級就近視,每晚要戴著矯正隱形眼鏡睡覺, 幾個月前的中耳炎開始搖頭甚至嘟嘴。 雖然不懂為甚麼會跟一千多只雞結怨,但是朋 友所說的影響確實 是有的。

此時越想越覺應有可能,女兒短髮,快速的忽而向左忽而向右搖頭, 頭髮飛揚,就像隻雞左顧右盼的模樣。捏臉亦嘟出尖尖的嘴, 也常常發出ㄛ-----的怪叫聲。整日跳來跳去, 活脫脫像一只鬥雞。

想到這裡再無疑慮, 而朋友說的超度方法與我們在寺裡參加的法會並無違背之處, 趕緊請朋友安排時間在我們家舉辦法會。

法會當日依著寺裡舉辦法會的模樣,在家佈置了一個莊嚴的壇城: 沉香、盆花、鮮果、熱騰騰的美食與各種供品。借來十多本藥師 經和蒙山施食經本,請來我的婆婆、媽媽、妹妹與多位友人, 在有神通的這位朋友的帶領下,禮佛誦經。

這位朋友誦經的專注與精確令人嘆為觀止, 一部藥師經自頭至尾無一字漏失無一處停頓, 眾人也聚精會神的跟著誦經。下午我們重 新煮過新的供品,恭恭敬敬的照著施食的儀軌完成普施, 朋友說舉辦過的家庭法會,以這次最為莊嚴。

女兒放學回來時法會尚未結束,她也一起參加普施。待眾人離去后, 先生也開車送婆婆媽媽回家,我累累的看著整個晚上依然還是 搖著頭、捏著嘴的女兒半天,無力的問她:

「你在吃素以前有很喜歡吃雞肉嗎?」

「沒有啊!」

「你覺得我們家在吃素以前常常煮雞肉嗎?」

「我覺得我們家以前吃豬肉的機會比雞肉多!」

「你這幾個月來做著怪樣,有想到跟雞有關嗎?」

女兒搖搖頭說:「我在學校裡和同學講話的時候還會這樣呢!」

女兒說著將兩頰的肉吸入嘴裡咬住,尖著嘴巴還上下點頭。

「天啊!我怎麼沒看過?」

「我哪敢給媽媽看到啊!」

「唉!怎麼辦呢?你也素食快二年了,我們法會也辦了, 你的問題也沒解決,哪來一千多只雞啊!」我不僅陷入沉思……

突然,腦中靈光一閃:「會不會是雞蛋!」

婚前不闇廚藝的我,婚后亦無多少長進。在我生這大女兒時, 婆婆在我生產當日就送來雞湯煨蛋,湯鍋只有六個蛋,沒有雞肉。 「啊!六個蛋怎麼吃啊!」

「生蛋要補蛋!在我們家鄉,產婦坐月子每天就是吃雞蛋! 你看雞蛋多有營養,一只雞蛋就可以孵出一只雞!」 之后婆婆每天都要 我吃蛋,雖然我也請別人幫忙吃,但是一坐完月子, 我的膽固醇就過高,不敢多吃蛋了。

而女兒一到書上說可以吃1/4蛋黃的時候,我就迫不及待的喂她。 照著書上增加到全蛋,每天絲毫不敢怠慢。蒸全蛋時, 要用溫的高湯或雞湯打入雞蛋再加些青 菜,以保鮮膜包好再蒸。每天下班一進家門, 就要問菲傭女兒蒸蛋吃了沒?

即使假日帶她出遊,也要帶一個白水煮蛋,當日一定讓她吃完。 我對煮食非常沒信心,雖然自己對食物很不講究,但是對女兒的營 養可不能馬虎,只要她一天吃進一個雞蛋,我就放下心了, 其他再隨意補充一些食物即可。

如此到她快五歲時,先生與我接觸了佛法,雖然沒有馬上改為素食, 但食物也漸漸清淡,對於女兒吃蛋就沒那麼緊逼盯人,但還是 覺得幾天沒吃肉沒關系,幾天沒吃蛋要補充才安心。在戒除肉食后, 一直沒辦法完全不吃蛋。

女兒七歲半時, 不知情的上慧下深法師給我一卷訪談賴金聲居士的錄音帶。職業是醫 院檢驗師 的賴居士隨機四處買來盒裝一盒10個的雞蛋,以恒溫26度孵化。 從一開始的孵出五只雞到漸有經驗后,每盒都可以孵出八只雞左右。

我聽後真覺得不可思議,一般貨架上的雞蛋,不都是生蛋雞下的蛋, 養雞場裡應該沒有公雞才對,怎麼還能孵出雞來?師父提倡素 食不遺餘力,我們亦僅遵教誨,惟獨對於吃蛋,還是存著疑問, 覺得吃的只是「胚蛋」,沒有殺生問題。聽了錄音帶后, 才毅然斷念再吃蛋。

之前擔心女兒們有很多含蛋的麵包糕餅不能吃會讓她們產生大煩惱, 沒想到跟她們溝通后,她們就很自然的會去確定糕餅有無含 蛋,不含蛋才吃,之前真是太小看她們了。

大女兒在吃素之前已有嚴重鼻子過敏的毛病,吃素之后較為好轉。 而二女兒在一歲半時我們已接觸佛法,何況我對二女兒所花的心 力確實不如老大,沒那樣窮兇極惡的盯著她吃蛋。

雖然西醫曾說二女兒也有過敏性鼻炎,但是也只有感冒時流流鼻涕, 過后就好了。如果真的是因為吃雞蛋的業因,殺害了雞隻眾 生,那大女兒這一世所吃的雞蛋說是二千個也不無可能。

「一定是吃雞蛋的緣故,女兒啊! 你這輩子已經吃了一千多個雞蛋了!」

「我吃了一千多個雞蛋哪!」

「是啊!從你才幾個月大,媽媽就天天喂你吃雞蛋, 即使出去玩也不放過,你記得你每天要吃蛋嗎?」

女兒搖搖頭,她每天只顧玩,不記得這些。

「媽媽真懺悔,為了自己的孩子,去吃別人的孩子。 傷害了這麼多眾生,讓你擔了這麼多罪業,還每天對你發火。 媽媽現在對這些 眾生懺悔,還要向你道歉!」女兒只是呆呆的看著我。

隔天女兒一覺醒來,頭也不搖了,也不去捏嘴了, 所有的怪毛病一夕之間通通不見了。我看著她跑來跑去, 沒向她提醒她的毛病怎 麼都好了。 我心理真是百感交集。一場豐盛的法會, 若對我們所傷害的眾生不起懺悔之心,只是想超渡她們的話, 誦再多的經咒,供再多的供品都無太大意義。

寺裡每月朝山的活動意義甚大,每一拜的懺悔文中, 對我們所傷害的眾生懺悔,才能讓他們放下執著, 隨著佛菩薩往生善處。而我 們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令我們憤怒的事,追根究底自己亦難辭其咎。

我想起在大女兒之前,曾有一次懷孕。雖然先生與我年齡已然不小, 因為才結婚半年,對於這位不速之客不甚歡迎。不料在得知懷 孕才3週,等於胎兒才78周大,半夜突然出血到醫院掛急診, 還未見到醫生就到洗 手間,毫無痛苦的產下一個完整的紫紅色的胚卵在馬桶裡, 隨后又產下一個小小的胎盤。

出來後告訴先生,我已經流產了,生下一個大型的蛋。雖然如此, 還是得上手術房,醫生說我先前果然已經排得很乾淨。出了手術 房我就開始哭,雖然從未歡迎過這個孩子,流產卻讓我難過許久。

我想孩子應該是貪著父母的愛才會來。 之后我們開始期望孩子再回轉,再過了半年才懷了這個大女兒。

近日從電視新聞報導得知,為提高蛋雞之產蛋量, 雞農定期幫母雞在脖子上打賀爾蒙, 並注射公雞的精子進蛋雞的產道,一只公雞 取得的精子可以分打到十只母雞身上,以刺激母雞不斷的下蛋, 這是所有的養雞廠都普遍使用的方法,難怪盒裝雞蛋可以孵出小雞。

目前吃蛋奶素者,有人不相信市售盒裝雞蛋可以孵出小雞, 有人相信可孵出雞仔,但說只要不去孵它就不會有血腥。 所有動物的胎 兒,原始都是一個卵泡。每一個雞蛋都是母雞的孩子, 試問母雞會不會同意我們吃它的蛋?即使這個蛋可能孵不出小雞。

感謝佛菩薩讓我因此因緣有所領悟,更藉此告訴大眾,「 雞蛋絕對不可以吃!」

「雞卵之食否,聚訟已久,然明理之人,決不以食為是。好食者, 巧為辯論, 實則自彰其愚。凡屬有知覺者,皆不宜食,雖無知覺,然有生機, 如各種蛋,亦不宜食。牛奶食之無礙,然亦取彼脂膏,補我身體, 亦宜勿食。」
《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卷上》頁81。復鮑衡士居士書。

雞 蛋的真相 /玫穎

今天在做地藏經的功課時﹐忽然覺得有股動力或者說是提 醒﹐要我寫這篇文章來告訴大家﹐蛋是不能吃的。

雖 然我曾經想過﹐我只不過是個很平凡普通的佛弟子﹐我講的﹐ 人家未必會當一回事﹐但是﹐後來想一想﹐平常大人講的話﹐ 小孩子不一定會聽﹐可 是小孩子講的話﹐ 他的同學就很可能會聽。我既然和很多的蓮友一樣﹐ 在學佛的路上都還只是學步的階段﹐那麼我們大家就算是同學﹐ 同學講的話﹐說不定會有同學 願意聽﹐所以趕緊 寫這篇文章。

前 幾天到附近常去買晚餐的素菜便當店買便當時﹐ 一個偶然的機會聽到我偶爾會買的一道菜﹕素紅燒獅子頭﹐ 居然裡面有放蛋﹐當場嚇到眼睛發直﹐ 店家說﹐是用來做 粘合劑用的。我從來就沒去想過會有這種事。 也實在是因為自己常識不夠﹐ 以為所有號稱素菜館裡面賣的都是素齋。 店老闆還很有自信的跟我說﹕ 你放心﹐我們用的 蛋都是無受精的。唉﹐真的很無奈﹐一時之間不知怎麼回應﹐ 總不能就站在店裡面跟老闆長篇大論告訴他為什麼蛋不能吃﹐ 如果真的這麼做﹐恐怕 也只會被趕出去。 所以﹐只能用很堅決的口氣跟他說﹕我是不吃蛋的。

其實﹐我自己也花了很多年的時間在思索蛋究竟能不能吃 ﹐(結論是絕對不能吃。)也 常聽到人家在討論﹐然後﹐就會聽到有人說﹕ 現在的蛋都是沒有受精的﹐跟過去農業時代不一樣啦。可是﹐ 那時候﹐我吃的時候﹐總還是覺得心裡 不安﹐那種不安﹐ 仿彿是自己內心的良心在提醒﹐但是﹐就是因為無明﹐所以﹐ 那時候還是繼續吃。很多年前有一次師父剛好講起﹐蛋是不能吃的﹐ 因為有人把所謂 的無受精的蛋拿去 孵﹐結果還是有幾顆可以孵出小雞。很不幸的﹐ 我當時因為業障很深﹐所以無明很重﹐心裡想﹐反正機率很低﹐ 幾百顆才有幾顆而已。但是﹐仍舊 揮不去心中隱隱約 約的罪惡感。

在 美國﹐有一些人道團體在推動要大家不要吃蛋﹐ 因為蛋在今日的量產社會裡﹐是虐待動物的產物﹐ 這些團體拍下了大家平常吃的蛋的生蛋雞﹐一隻 隻可憐的雞﹐被很 擁擠地塞在鐵籠子裡﹐脖子有時卡在鐵籠子外﹐ 爪子終日站在鐵絲網上﹐連轉動身體或伸展一下翅膀都不行。 大家能想像嗎﹖如果自己有一天要日 日夜夜都人擠著人 站著﹐累了不能躺下﹐不能坐下﹐不能蹲﹐不能稍稍伸展一下身體﹐ 身體發癢不能抓﹐連轉個頭都沒辦法﹐身體麻了﹑痛了﹐ 能做的都只有站著忍 受﹐那會是什麼樣 的苦嗎﹖看得我眼淚都流了下來。

這 些可憐的雞﹐一輩子就這麼動彈不得地拼命替人類生蛋。 很多雞在活著的時候﹐累到整個脖子掛在籠子外垂著﹐奄奄一息。 此外﹐許許多多的生蛋 雞由於環境太擁擠 以及籠子層層疊疊﹐所以身上都被灑滿了其他雞的糞便﹐ 再加上長期極度疲勞與痛苦﹐以至於身體大量脫毛﹐ 最後整個身體的羽毛全都掉光。在有 些更擁擠的養殖環 境裡﹐雞隻甚至要踩在別的同伴的身上﹐ 或者是踩在同伴的死屍上面﹐很多生蛋雞因此長了很嚴重的皮膚病﹑ 眼疾﹑腫瘤以及各式各樣的疾病﹐有 的因為太擁擠而頭 被卡在飼料槽和鐵絲網之間﹐無人援救﹐一直到死。 有的因為籠子年久失修﹐鐵絲貫穿他們的身體﹐又或者﹐ 脖子彎著卡在兩三條鐵絲之間﹐總之 ﹐各式各樣的慘 狀。最後病的病﹐死的死﹐而在他們死之前﹐ 從來沒有受過人道的對待。 看到那些照片與文字時﹐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原來﹐ 大家眼中所謂的無受精無生命的卵是這麼得來的。這背後﹐ 有多少的生靈- - - - - 生蛋雞﹐遭受了無情的地獄式的虐待。

人類以惡魔的方式﹐生產自己所認為的食物﹐然後還號稱 這是沒有生命的無受精卵。而背後的無辜的被虐待的被犧牲的生靈﹐ 也就是大家所謂的生蛋雞﹐難道他們的生命不是生命嗎﹖ 誰想要被人家這樣對 待而過一生呢﹖難道﹐吃這些所謂的無受精卵﹐大家真的忍心嗎﹖

病 死的雞隻﹐就被當垃圾一樣丟棄﹐ 而在他們痛苦的走完生命路程之前﹐所經歷的種種的地獄式的折磨﹐ 都是因為人類想要食用他們生下來的蛋。我 們在超市以及市場 裡面所看到的蛋﹐白白淨淨﹔然而﹐這些白淨的蛋﹐ 卻是由數不清的哀號﹑痛苦﹑無助﹑被虐﹑病死﹑ 慘死的苦痛不堪的生蛋雞所產下的。

如果大家吃了這樣的蛋﹐想不跟眾生結惡緣恐怕很難。

還 有﹐有些人會說﹐也不是所有的養雞場都這樣啊﹐也有很人道的﹐ 就讓母雞自由自在的跑﹐那樣也是自然的無受精卵。唉﹐ 人類就是會這樣﹐為了 自己的口腹之欲﹐ 想出很多的理由。大家如果站在那些母雞的角度來看﹐ 他們恐怕不知道自己產的卵是不是有受精過﹐對他們而言﹐ 只要生出來的蛋﹐就是可以孵﹐ 不管有沒有孵得出 什麼。眼看人類每天把他們生出的蛋拿走﹐ 就像大人每天搶走小孩們心愛的洋娃娃﹐或者﹐ 就像搶走心智不是很健全的人﹐所誤以為是自己的孩子 的布偶﹐於心何忍 ﹖那些雞﹐有可能常常在焦慮之中。曾經經過焦慮所苦的人﹐ 都知道那是什麼樣難受痛苦的感覺。

我們大家都想離苦得樂﹐眾生和我們大家都一樣﹐閉上眼 ﹐想想﹐聽聽﹐自己的內心是不是有一些聲音在告訴自己﹐ 不要再吃蛋了。如果有﹐請大家聽從自己內心的建議﹐ 不要再吃蛋了﹐不管是不是受精 卵。不吃蛋﹐其實一點都不困難。

感恩諸佛菩薩一直以來不辭疲倦的教誨與提攜﹐讓我們對 慈悲心有更深的體會。 也祈求諸佛菩薩繼續引領我們走上更精進正確的修行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a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