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尚健康》採訪宗薩欽哲仁波切全文

http://www.almostbuddhist.com/ main/newsactee.asp?id=54

 

 

對仁波切的採訪是在一家叫水鳥的餐廳裏進行的,餐廳外就是農田, 水和草都很豐盛的樣子。仁波切一如既往地淡定而幽默, 採訪在一種寧靜又活潑的氛圍中進行。我在那段時光裏忍不住感慨, 在這個喧囂的城市裏, 能將寧靜與活潑如此圓融地集於一身需要怎樣的修為啊!

時尚健康:現在有很多人在尋求信仰, 希望能化解內心的迷惑和痛苦,在您看來什麼才是信仰? 正信和迷信有什麼不同?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這是很好的問題。人類自始以來, 就一直對超越物質的東西有不斷的追尋。因為我們知道, 物質世界雖然能暫時性地滿足我們,但它也一而再地失敗。 現在我們已經到達一個時代,人們可以到月球上去, 但世界上的痛苦還是持續在發生。再加上人類的愚蠢, 我們現在只會發明會殺人的子彈,並且還是沒有意願、 或愚笨到無法發明不殺人的子彈, 否則美國人就可以盡情去玩他們互相殺來殺去的遊戲了。

作為一個人,我們有兩個很重要的東西,一是身,一是心。 對於身體感官部分的滿足,物質方面可以令我們達到一個程度, 像是有好的沙發、舒適的車子,或者手機等。但即便如此, 在心與身之間,心還是老闆、主宰。 如果好的沙發可以回答我們一切對痛苦與不安全感的問題的話, 那麼我們大部分人就不會受苦。 可是我們卻知道那些擁有最好的沙發的人, 反而往往是受苦最多的人。

心要滿足,事實上,是無限的。這只能用精神方面的東西來回答。 同時我們還有一種基本的不安全感。 很多時候我們都不太確定到底我們的存在有多真實。 或者用普通的話來講,我們到底有多安全。因此,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去找工作、受教育、結婚、成名等, 我們作所有這些事情來確定我們自己的存在。大部分的時候, 這些還是不能回答我們。大部分的時候,這些所謂的我們要的答案, 反而創造了更多的不安全感。也是因為如此, 我認為精神方面的信仰不會消失,會一直在這裏。

正信和迷信之間僅是一線之隔。事實上, 所謂的迷信的定義是非常相對性的。 一個好的佛教的哲學家會跟你辯論, 事實上你相信四加四等於八基本上也是一種迷信,只是一個信仰 而已。可是你會說,四加四是有作用的,它在我們生活上有用。 可是同樣的道理也可以說,迷信或精神方面的東西, 如果可以帶給相信的人安慰、信心, 帶給他們某種生命中指導的方向,那也是有作用的。有人可能會說, 可是這些迷信對社會沒有幫助,沒有作用,這是過時的東西等等。 但同樣的道理也可以說現在的科學對社會也沒有什麼貢獻, 事實上科學摧毀這個世界更多,是誰發明了原子彈? 並不是宗教人士。還有比如經濟的系統、人們努力要獲得MBA學位 等等,這些事實上都是一種系統、一種陷阱,一種詭計, 讓我們變成這種系統的奴隸而已。在佛教裏面,佛陀說:來,來看,而不是來,來加入。這非常重要。

用自己理性的心去分析,看看這是不是對我有用。 但如果你利用理性的心和邏輯的心,自己被說服了,這就是所謂的「 清醒」的信仰。可是,我們也要小心,如果它對我自己有用, 可是對別人造成破壞的話,這個並不好。 所以像有些宗教人士相信唯一的真神,只有我的神是真的, 其他神都是假的,這是不對的。

時尚健康:有些人會覺得修行和工作、生活有衝突,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修行?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這是一個經常被問到的問題。 衝突或掙扎可能來自於我們已經把精神的生活與物質上的生活分離了 ,卻又想要把它拼在一起,想要兩者都有。而這是人類的習慣, 例如佛教徒的家裏有個佛堂,還有個儲藏室,兩者是分開的, 在某個程度上這是必要的。然而,如果分離得過度, 不能把儲藏室轉化成佛堂的話,那就會有這種衝突或掙扎。 我們怎麼把儲藏室或者車庫變成佛堂呢?佛陀自己講的非常清楚。 他說:只要有虔敬心,我就在那裏。佛從來沒說,我只待在佛堂裏。 所以只要我們有虔敬心,只要我們有慈愛、悲心、祥和時, 無論我們身處何處,那就是我們的佛堂, 那就是我們的精神空間或時刻。可以這樣講, 即使只有一刹那的仁慈,那就是一個神聖的時刻; 即使那一刹那很短,在這短短的時刻,這個人就是個神聖的人。 像這種慈愛或大悲的狀態,不是每天隨時都有的, 因為我們非常分心散亂,有很多引誘我們的事情, 所以我們需要有紀律,一步一步的, 讓自己有這種高尚的情懷或念頭,也許開始時一個兩個, 然後慢慢增加。

時尚健康: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他的伴侶不認同他的信仰, 所以他的家庭會因為這個有一些矛盾,怎麼辦?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我們不應該勸別人也加入我們的信仰, 絕對不要用強迫性的,也不要用引誘的。 信佛教的媽媽不要在襪子裏放糖, 然後在第二天早上告訴小朋友說那是佛給他的。

時尚健康:您怎麼看成功富有? 現在很多人都想在最短的時間內致富、成名,哪怕將來付出代價, 您怎麼看速度、成就和代價之間的關係?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在中國,大家應該要開始學習「富有」與「 成功」的定義。中國真正有個非常好的機會來告訴全世界, 什麼才是成功與富有。直到目前為止, 我們所有的成功與富有的定義都是非常西方的觀念,基本上都是根據 GDP來衡量。因此所有的人 : 包括政府、一般人、小孩子、社會工作者, 都應該鼓吹更具證悟觀點、更清醒的富裕與成功的定義。 因為把一個東西剝奪耗盡,不應該被定義為成功。 中國已經有非常好的儒家思想基礎,像重視家庭等; 雖然狀況在改變,但像在臺灣這種地方, 家庭成員之間互相照顧得很好,但在西方,這方面是相反的。 現代西方對成功與富裕的定義是基於非常疏離的狀態, 而古老的成功與富有的觀念,則是基於與他人和諧的關係, 基本上是相反的。這是個大題目,不容易回答。 可是提出這種問題的企圖,已經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了。 大家要讓自己一再地追問這個問題。

時尚健康:在中國過去的價值觀裏能共生說明這個人成功, 但是在西方講個人成功是英雄。 那您認為現在這個社會要回到過去嗎?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有某些古老的思想是非常好的。

時尚健康:現在有些年輕的中國女性試圖通過嫁給富豪迅速改變自己 的生活處境,她們認為這是改善生活的捷徑。這種想法您怎麼看?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如果她們能夠咬緊牙根的話,就這麼做吧。 如果她們可以忍受的話。

時尚健康:那些人很難。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付出的代價很高的, 特別是如果你執著於自己的想法的話。

時尚健康:老子講無為,是說人不要有文明化的行為, 即人主觀地根據自己的意願去造作,可是現在全世界都在談競爭、 創新、進取,幾乎每個人都處於不進則退集體心態的強壓之下, 我們該怎麼來做出選擇?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這又是一個大問題。同樣地, 我們要定義什麼叫進步。我們所說的進步是真正的進步? 還是往後走,是退步?我們正在摧毀我們的地球。 我們如果以現在的狀態繼續下去,地球可能在一百年後就不能居住。 沒有人真正在共同分享什麼,但這很具挑戰性, 因為世界上其他人也要有一樣的想法才行。 所謂進步的定義應該真的要被深思。

時尚健康:中國前兩年統計,一年有2000萬人自殺,現在有1億 精神病患,中國現在也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在物質上取得這樣大的成就的同時, 人們的精神則出現了這樣大的憂患, 物質富有為什麼不必然導致精神健康?它們在什麼地方脫節了?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如同剛開始時講的, 這證明了物質文明不能解決我們所有的問題。所以整個世界, 尤其是中國、印度等發展快速的國家,人們更需要學習沉思, 而不要被分心散亂了。我們應該教我們的小孩不擁有無為 的價值,因為我們教了他們太多做東西(有為)、與擁有的價值! 我們開始這樣做了,可是還不夠。例如有時候我們會想要散步一下, 當然有些人是為了運動而走路,可是有時候我們就只想去走走路, 讓我們得到特別的經驗,特別是單獨一人散步。 現代世界應該來教這種價值,教給我們下一代, 有關無為和不擁有的價值。

時尚健康:對於有自殺傾向的人您有什麼建議?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每個人狀況不一樣。不能一概而論。 如果一個人的自殺傾向已經成為重複性的,那就很困難。 但是一般而言,我會建議大家不要試圖跟別人比較,試圖去理解、 去看一切都會改變的事實,包括你想要自殺的理由、原因也會改變。 思維這些可能會好轉。

時尚健康:現在大家都急著向前走, 一方面我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便利, 但另一方面它也變得越來越複雜,人本身的覺知能力在下降, 可是大家覺得有電腦、相機、電話、汽車、飛機, 我們不需要自身具備更強的走動、負重、計算、觀看等能力, 人們都在培養操作設備的能力。 您認為在今天我們開發人的潛力應該選擇什麼方式和方向?為什麼?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很感傷的,不曉得一般人在這種趨勢下, 會花多少精力去發展內在的方面。就好像一個小孩, 環繞他四周的都是好吃的巧克力糖,你卻想對他說 : 吃這些對身體不好(很難影響他)。 現在我們周遭有這麼多巧克力工廠,持續不斷地在做更多更好吃、 更便宜的巧克力出來。有一個辦法是我們像快速轉帶一樣, 試圖迅速地先看到你生命終了時的狀況,看到這樣的結果, 吃了這麼多巧克力,不健康,然後你會後悔不該吃這麼多巧克力糖。 同樣我們可以將我們的生命往前快轉, 看看我們被所有這些物質的事物分心,是不是值得? 我們是否失去了什麼更有價值、更重要的東西? 不一定是精神方面的,也許只是在我們家附近的山上走走, 這可能是我們一直很想做, 但是我們一直忙著在做這些追逐而沒有機會去實現的事情。 如果能夠的話,快速轉帶向前看,一旦知道那個結果以後, 我們就把它倒帶回來,然後根據我們正常的步調去進行我們的生活。

時尚健康:中國現在每年有1500萬女性墮胎, 您能對這些女性說些什麼嗎?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試圖不要懷孕。用各種方法讓自己不要懷孕。 如果懷孕了,試圖不要墮胎。 因為你所懷的這個等待成為一個人的生命,可能是你最愛的一個人, 或者將是最愛你的人。我們無法預知, 因為目前你只覺得這個嬰兒是個負擔,也許他就是改變你生命的人。 我看過很多這樣的經驗,有些女生懷孕了,本來想墮胎, 我勸她們不要以後,她們後來發現, 生下這個小孩真的改變了她們的生命。

時尚健康:保持健康,您有什麼心得?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不經意地聽到一個廣播節目。 他說如果你要健康、快樂、又有錢的話, 至少每個禮拜在家吃三頓飯,這是非常好的建議。

時尚健康:您現在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東西是什麼?為什麼?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最重要的是自省。如果可能的話, 不要讓任何其他東西來影響我們自省的過程--——不要被宗教、 甚至不要被佛教來影響。比如說當我們生氣的時候, 不要去想為什麼我在生氣,不要這樣想。只要看著那個憤怒, 看它如何增長,如何影響我們,影響我們的喉嚨、舌頭、 讓我們口幹,就看看它怎麼影響我。不要自我批判,說:「噢! 我不應該生氣!」,不要被這些影響。這是我們不可或缺的。

時尚健康:您還會有恐懼嗎?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死亡。當然了。一種完全沒有任何依靠, 沒有抓手的感覺。那是一種恐懼的狀態。

時尚健康:中國現在很多富豪躋身慈善事業,在您看來, 慈善的真正意義是什麼?不是那麼有錢的人可以做什麼樣的慈善? 要使公益事業持續發展,大家要以什麼心態來對待公益事業?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那些有能力的人, 應該試圖學習去給予他人東西,可是不要期待有任何回報, 這回報還包括名聲的回報等,最好是默默無聞,不為人知。 至於沒有能力給予別人東西的人,可以隨喜他人的慈善, 這是佛陀說的。如果他隨喜的話, 他能獲得和給予的那個人一樣的福報。

《時尚先生》4月號採訪宗薩欽哲仁波切全文(完整版)

http://www.almostbuddhist.com/ main/newsactee.asp?id=53

《時尚先生》:您怎麼看待平等? 和信仰不同宗教的人和平相處是可能的嗎?

仁波切:說實話,這很難。但我們能夠做到的是學著去尊重別人, 這一點我們能嘗試。 但人與人之間的差別和分歧通常會帶來很大阻力,有點像: 我喜歡柳丁,所以我想讓你也喜歡柳丁。 這種想要求別人和自己一樣的觀念很強烈。宗教也一樣。 有些宗教宣稱其他宗教都是錯誤的,只有我的宗教是對的; 這並不好。

《時尚先生》:2008年來,中國人經歷了很多事情, 比如地震,我們該如何從情感上來處理這些事?

仁波切:總的來說,有些事可以拿來開玩笑,有些事是嚴肅的。 現代社會的中國人應該學會自嘲。自嘲不但沒什麼壞處, 而且還很重要,能夠幫助我們從情感上來處理問題。因為悲哀的是, 天災會不斷上演,世界並不完美。沒有火災,就有水災,沒有水災, 還有別的什麼。總有這類事情在發生。 我們的社會節奏變得越來越快,災難的發生也變得更迅速。 一方面可以說是人類造成了這一切, 人類卻常常認為是發展本身的錯。人類社會變得更富有、更強大、 更快捷,隨之而來的問題也更大\更嚴峻。我說得很實際。

《時尚先生》:中國人對待這些問題通常都很嚴肅。 莎朗斯通曾說四川地震是報應,中國人都很難接受。

仁波切:是的,在災難中生還的人都會覺得自己是幸運的。

《時尚先生》:我不屬於這個世界是什麼意思?

仁波切:隔離。這是現代社會的問題。就像宗教——你提到的第一個 問題。這種情況會愈演愈烈,因為我們變得越來越疏離。 舉個例子來說,以前的家庭都不富裕,甚至沒有一台電視。

《時尚先生》:甚至沒有收音機。

仁波切:對。所以大家聚在一起,吃在一起,說話, 有時候甚至打架。這些都沒什麼不好。 但現在每間臥室都有一台電視,每個人都想看自己中意的節目, 所以造成了分離,疏離,現代人才會覺得我不屬於這裏。 作為一名佛教徒,我認為人的意識很複雜。我們想要某種方式, 但當我們真的找到了這種方式,又會發現它帶來的問題。 這問題我們不想要,但這又是不可能的。你明白我的意思嗎?

《時尚先生》:我明白。但沒有解決的辦法嗎?

仁波切:佛教徒的解決辦法就是冥想、探求內心世界。 也許不是每時每刻都要這樣,現代人沒有時間,但應該至少每天5- 10分鐘,甚至喝一杯茶的時間。你可以喝著茶, 不去考慮工作計畫或者下一步要做什麼。這種習慣的確有好處, 但我懷疑現代人是否真的願意去這麼做,因為他們都很……

《時尚先生》:緊張?

仁波切:緊張而且不想聽到這些。“10分鐘內市場的波動有可能讓 我損失不少錢。

《時尚先生》:您拍電影也,參加電視臺真人秀。 作為普通人可能沒什麼,但作為佛教大師, 您不覺得這些讓你太出名嗎?

仁波切:不。佛教徒也需要被大家所熟悉, 他們跟普通人應該沒有隔離。

《時尚先生》:您也是普通人?

仁波切:是的。佛教就像數學。

《時尚先生》:嗯。

仁波切:你也這麼認為?

《時尚先生》:是的。

仁波切:你也是普通人,你相信數學。

《時尚先生》:其實我並不……

仁波切:也許你不擅長,但是你一定相信4+4=8, 你就是相信它。

《時尚先生》:您指總體上?

仁波切:沒錯。佛教就像一門科學,一種基本原理,一個方向。 所以任何人都可以接受它, 但成為一個佛教徒並不意味著突然間你不能做這,不能做那……

《時尚先生》:但您知道,普通人會覺得佛教徒更接近神靈。

仁波切:哦,我明白你的意思。人類有種宗教饑餓感, 每個人的靈魂都是饑渴的,這時候我們看看大師, 我們有情感上的期待,有希望,有對大師的尊敬, 這些都是學生應該做的。大師們有他們的工作, 但不是讓自己看起來是或像個神靈,而應該啟發、喚醒、 指引學生走向更好。

《時尚先生》:所以電影是您與學生溝通的方式。

仁波切:我拍電影因為我熱愛電影,和佛教並沒有關係。 但如果我出於好的動機做某件事,這件事也能幫助其他人。 這都與我的動機有關。我可以出於好的動機拍一部很爛的電影, 而它仍然能有好處。

《時尚先生》:您崇拜什麼人嗎?

仁波切:這不一定,總在變。每個月,每個禮拜都在變。 我相信每個人都一樣。

《時尚先生》:比如?

仁波切:我之前崇拜的人一直在變,這要看我做什麼。 我來中國之前,讀了一些書。說起閱讀,我崇拜莊子。 中國人應該珍視他,他太重要了。孔子很重要, 但莊子和老子也很重要。我讀英文版的莊子,一開始在洗手間, 這讓我感到緊張,因為他的書太深刻了,之後就放在臥室看。 他的書很神聖。我希望中國的年輕人都讀讀他的書。

《時尚先生》:在您看來,生活的意義是什麼?

仁波切:生活的意義……這個問題對佛教徒來說很難。 因為在佛教中生活的意義並不重要。如果你問我生活的目的 ,作為一個佛教徒,我生活的目的就是不要陷入固執,不癡迷, 沒有特定的習慣,不偏執,只有這樣才能通向自由——也就是佛教徒 所說的涅槃。

《時尚先生》:您怎麼看待愛、自由和平等,他們是普世皆准的嗎?

仁波切:是的,當然。因為每個人都希望被愛。自由和平等很重要, 但他們離不開責任感。如果你的自由妨礙到別人的自由, 這就不是真正的自由。如果你的自由是建立在摧毀他人的自由之上, 這是不對的。

《時尚先生》:人們追求成功, 但在達到某個目標之後又會感到挫敗或抑鬱。您怎麼看?

仁波切:這又要回到莊子。我認為人們都該讀讀他的書, 就會找到答案。在我看來整個經濟和世界的現行秩序只是錯覺。 這不是在談佛教。 在現實世界中我們之所以覺得這些是現實是因為我們都太努力, 但就像你的問題一樣,沒有人真正有成就。 我常在印度的大街上看到乞討的人, 他們不在乎是否能討到西紅柿或土豆,他們無憂無慮, 討到什麼就吃什麼。這都是相對的。變得成功、 過上舒適的生活固然很重要,但弄明白成功和舒適的意義同樣重要, 對人們的生活會有幫助。

《時尚先生》:我們都想成為最獨特的人,但世界被各種潮流掌控, 我們怎樣才能變得獨特?

仁波切:這個問題非常好。多年前我來過北京, 現在看來變化非常大,星巴克還有其他國際品牌已經隨處可見。 但這些都是專營店,賣著相同的東西。人人都想獨特, 但又都湧進專營店裏,這是一種很奇怪的心理。 我認為人的心靈有一個契合點。一方面我們為了吸引眼球, 做各種奇怪的事,但另一方面,我們又怕被人超過,所以問題在於… …

《時尚先生》:我們想獨特但又怕孤獨。

仁波切:這很難。

《時尚先生》:您覺得世界會變得更好還是更糟?

仁波切:對我來說世界沒有多大變化。但從經濟角度來說, 現在在北京能喝到新西蘭的果汁,這在以前是沒有的, 當然這也帶來了不少問題。

《時尚先生》:關於如何保持家庭的完整,您給男人什麼建議?

仁波切:之前我們談到自由,這很重要。所以當男人和女人結婚, 不該想我們要拴住對方,而是我們要給對方自由。 這會有説明。

《時尚先生》:也許這就是婚姻的真諦。

仁波切:是的。這只需要一些練習而已。

《時尚先生》:很多中國人非常在乎金錢和不動產, 您覺得他們應該作出改變嗎?

仁波切:我不知道,這個問題你應該去問經濟學家。 但是有一點應當牢記:沒有什麼是確定無疑的,你我都不是。 我們覺得能夠掌控自己的生活,實際上並不是這樣。

《時尚先生》:許多成功人士到了晚年會皈依佛教,您怎麼看?

仁波切:這很正常,經常發生。至少他們願意有信仰, 但不僅僅是佛教,其他宗教也一樣。 很多人沒有信仰卻又想看透一切,這更不好。

《時尚先生》:但為什麼是到了晚年?

仁波切:因為他們意識到忙碌了一生都是徒勞。

《時尚先生》:在您看來,人們應該做什麼才能讓自己更美?

仁波切:這個問題很好。我認為信心讓人更美。 信心並不來源於比較,一個人應該對自己有信心, 不要跟別的人和事比較。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這類人,走在大街上, 對自己很有自信,他們很美。

《時尚先生》:我的最後一個問題是:聽說您每次都會看世界盃, 您覺得我們能從中學到什麼?

仁波切:學不到什麼,說實話。

《時尚先生》:那您為什麼每次都看?

仁波切:我不知道。可能因為我是廣告轟炸的受害者, 所以每當世界盃開始的時候,噢!比賽開始了!之後你就不得不 看。

《時尚先生》:你喜歡看世界盃嗎?

仁波切:是的。最近一次不如以前的好,但決賽還不錯。

《時尚先生》:您最欣賞的球隊?

仁波切:所有南美的球隊。

《時尚先生》:好的。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a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