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函轉PO----




 
讀完,有莫大的感動,
 
這是一生中多重要而美好的十四天,
 
真是一對令人敬佩的母子。
 
願我及一切眾生在死亡時,都有如此高品質的臨終。
 
 
 
 
 

輪迴戰場上的勇士---用喜悅的心情面對死亡              

作者-慧海的母親

 

    為了利益輪回中的眾生,我發心記下兒子臨終的經歷, 願一切有情超越生死輪回的痛苦,究竟解脫。

 

    我的兒子馬慧海,男,21歲, 武漢中南民族大學大三學生,在不治之症突然降臨之時,坦然面對, 用最後的十四天,修持《上師阿彌陀佛極樂捷徑》法門, 懷著喜悅的心情,順利往生

突然而至的死亡訊息

20105 28日夜半,我在睡夢中被獨子馬慧海從武漢打來的電話驚醒:“ 媽媽,我頭痛,非常難受。”放下電話,我再也睡不著了。 覺得他的話音裏透著無助,感到此刻他一定很需要我, 我必須馬上到他身邊去。於是第二天一大早, 我就乘坐第一班去武漢的飛機,趕到了他的學校。 隨即帶他到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做了彩超檢查。 醫生診斷說頭痛是由於學習過度緊張引起的神經性痙攣所致, 開了些藥服用。可一周過去了,頭痛仍在加劇。我要求醫院做一個C T檢查,結果查出腦部松果體區域有一個腫瘤,引起腦部積液, 引起頭痛。

我立刻買了返程機票,打算帶孩子回重慶治療。 下午我們做好了回家的準備,還特意約見了他喜歡的女同學, 讓他倆告個別。晚上,我輾轉於床,我無法接受這個現實。 因為就算是良性的腫瘤,開顱手術也有極大的風險。 我開始意識到他有可能離我而去,我的心在滴血、在哭泣, 但卻不能哭出來。我不能讓他感到壓力。躺在他身邊, 聽著他堅強忍耐著頭痛而發出的吸氣聲,我只有不停地念誦心經。 在心經的加持下,我陡增了面對有可能出現的“無常”的心力。

第二天早上,他對我說:“做開顱手術有可能要輸血,我曾經獻過4 00 CC血,可以享受優待,要不要去拿上獻血證?” 於是我們一起去他的宿舍去拿獻血證,順便收拾了一下他的房間。 我下意識地想到也許他再也回不到這裏了。 仿佛他也意識到了這一點,他問我,如果治不好怎麼辦?我說:“ 現在醫學這麼發達,不論花多少錢,哪怕賣房子, 我們也要把你的病治好。”他又問 “如果還是治不好呢?”我說:“那無非就是死, 但死也沒什麼可怕,每個人都會死的,只是早晚而己。 這個世界的死,就是另一個世界的生,關鍵是你會去哪個世界。 阿彌陀佛世界的功德與莊嚴,在佛經中有確切的描述。 那是一個無比美好的世界,如能好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那死就不是壞事,而是一種解脫了。”他聽了後若有所思地說了句: “那倒是!”


生命救援

當我們在去武漢傅加坡機場趕乘大巴車時,他突然昏厥在地, 身體一下就涼了。我以為他不行了,馬上念誦阿彌陀佛的名號, 祈求佛陀接他往生。此時此刻,送他到極樂世界是我唯一的目的。 送我們去大巴車站的朋友打電話向120求救。120將他送到了離 出事地點最近的廣州軍區武漢總醫院救治。當即做了腦腔分流手術, 解決顱內的積液問題。十天后做了伽瑪刀手術,切除了腫瘤。 腫瘤是惡性的,手術時就已發現有兩處轉移。 術後緊接著做了全腦全脊髓的放射性治療。

治療的過程總共二十次、五十多天,十分痛苦、異常艱難。 而他從始至終沒有流過一次淚,總是默默地忍受著,還問我:“ 媽媽,我這算不算是一個比較大的病啊?”我說應該算吧。 有一天在做完放療回病房的路上,他對我說:“這是勇敢者的遊戲” 。還有一天,我陪他在放療中心外等待治療時, 樓前開來一輛寶馬車。他自語道:“這個車再高級, 把我們病房裏的每一個人放到駕駛座上,他們能幹個啥?”( 他所在的神經外科病房的病人都處於腦外科術後不能自理的狀態)。

我回應說,“是啊,世界上再好的東西,他們都無能力受用。 再好的東西,對他們來說其實也沒什麼實在的意義了。”

武漢治療期間,作為當媽媽的,我的身心承受著多重的壓力? 看到孩子受苦心痛,如在己身;一次次突發的險情,膽顫心驚; 長時間的陪床生活,令身體極度疲憊;……。當我感到十分痛苦, 幾乎快支撐不下去時,就想:“ 也許所有病孩的母親都會承受這樣的身心痛苦, 願我以此苦代替所有病孩子母親的苦,讓她們免受此苦。”

看到醫院裏那些病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在病床上, 一分一秒地苦捱和煎熬,深切感受到人類生老病死的苦痛, 而每一個人又都無法倖免。從而對輪回生起極大的出離心, 和救渡眾生的慈悲之心。於是我把醫院當成了道場, 念咒回向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以己痛苦代替一切眾生之苦。 很快從心理上歡喜承受面前的苦難, 病房也不再感到那麼恐怖和窒息了。當看到每一個病人身邊, 都有幾個精心呵護他們的親人,有盡心盡力的醫護人員, 反而感到醫院處處充滿了愛,處處讓人感動。 仿佛醫院就是極樂世界。待到兒子能下床走動時,每天晚飯後, 我都帶他到樓下的花園去散步。我們倆打著赤腳, 走在用鵝卵石子鋪成的小徑上。此時, 他總會用口哨吹著動聽的曲子,每當吹完一曲,還總問我:“ 還吹啥呢?”我說:“想吹啥就吹啥吧!”


集聚福德資糧

在做伽瑪刀手術之前醫生找我和慧海的父親簽字時說:“ 這個病是治不好的,少則三個月,多則一年,最多五年,就會復發, 能治癒是極罕見的。”但我多麼希望在慧海身上能出現奇跡, 於是我在醫院旁邊的寶通禪院為他供齋, 並祈請開了一個藥師佛的法會。同時在整個治療的過程中, 我一直堅持修法。每天在病房裏堅持把加行背誦一遍, 利用一切時間念蓮花生大師的心咒,回向給他和一切眾生離苦得樂。 二十次的放療終於完成了,我們出院回到了重慶,想起醫生的話, 懸著的心始終放不下。

於是我給四川省甘孜州得榮縣德江寺的寺主昂旺生根活佛打電話, 請求指點。他讓我們去五臺山朝拜。可是孩子身體太弱,無法遠行, 我只好約了一個道友帶上孩子的照片和穿過的衣服, 登上了去太原的飛機。第二天到了五臺山。首先去的是清涼寺, 把孩子的衣服放在清涼石上加持。接著又去顯通寺, 把孩子的名字寫在大鐘樓裏,讓寺廟內每天108遍的鐘聲加持他, 我背著孩子的衣服三步一拜朝黛螺頂、鑽佛母洞, 朝拜五臺山的每一個台。每到一個廟, 心中想著兒子和我一起參拜每一尊佛。在每一個可以做功德的地方, 無論是修廟、開法會、念經、供燈,我都為他寫了功德。 還趕上了大圓照寺多年一遇的供二十萬盞酥油燈的供燈法會, 代他隨喜供燈。同時又在十方堂(廣仁寺)專門為他供齋, 開了三個早課的法會,並做了一次大威德金剛的息災護摩火供。 到龍泉寺,為他取回了龍泉水帶回去給他喝。 回來後又專門為他放了生。

我們從武漢回來的第十五日,他的病情就復發了。 被重慶新橋醫院收治做化療,化療的過程非常痛苦, 我就讓他念蓮花生大師的心咒,我給他看了蓮花生大師的照片, 對他說:“你變成蓮師,和他一樣瞪著眼睛,拿著法器, 一口氣要念很多遍,這樣就要好受些” 他就開始用我給他的手串珠佛珠念起咒來。 有一次他控制不住不停的打嗝,我讓他深吸一口氣, 使勁念蓮師心咒,果然不再打嗝了。但他對化療的反應極大, 第一次化療做下來,血相就降至危險指數以下, 身體虛弱得無法站立,醫院不敢再將化療繼續做下去。 我們只好接他出院回家改吃中藥。中西醫的交替治療依然不見效果, 病情惡化的速度很快。他的一隻眼睛因腫瘤壓迫視力下降。 我已明顯感到死亡在向他迫近。

在這段時間,我請假在家一邊照顧他,一邊開始為他傳授佛法。 我給他看了《文武百尊藝術圖譜》。告訴他人死了以後, 在中陰階段, 心輪的四十二尊寂靜本尊和頂輪的五十八尊忿怒本尊會相繼出現, 如果能認知哪怕是一尊,就能成佛。 還給他講了有一個人因為見到寺廟牆上一個鳥頭人身的佛像感到新奇 而解脫的故事。我請我的上師通過電話,為他念了“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回遮儀軌”、“大圓滿發願頌”的傳承, 還應他的要求,講了心經的大致含意。中秋節期間, 在他精神好一點時,我讓他看了色達五明佛學院《 上師阿彌陀佛極樂捷徑》法會灌頂的錄影光碟。 並告訴他只要看過錄影,就等於得到了這個法的灌頂。法王授記, 得過灌頂念滿三十萬遍阿彌陀佛心咒的信眾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建議他開始念阿彌陀佛的心咒,他說不熟悉, 習慣了念蓮師心咒。我就鼓勵他繼續念蓮師心咒。 我在家中佛堂裏我打坐修法的坐墊旁為他鋪了一個床鋪。 我做功課時,他就躺在我身邊。醒了時就用小念珠念咒。 在他精神好一些時,就在他的床邊放“西藏生死書”的錄音給他聽。 他只聽到第五課,後面的還沒來得及聽,就被送去入院搶救了。 以上所做的這一切, 也許為他接下來在最後的生死關頭能接受佛法的引導集聚了資糧。

坦然面對死亡

慧海的爸爸拿著他的病歷,走遍了重慶各大醫院, 諮詢了許多頂尖專家,沒有找到能治好他的病的辦法。 而且治療的速度根本趕不上病情發展的速度。


109,慧海突然尿不出小便了, 我們只好帶他到離家最近的一所醫院插上了導尿管。 我明白他與我們在一起的時間不多了。這段時間我每天都夜不成寐, 心裏承受著極大的痛苦。孩子的音容笑貌每時每刻在我眼前浮現, 想到他的重病,和即將面臨的死亡,我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 在他入睡時,我給上師打電話說:“慧海己拉不出小便了, 雖然我一直在往最好的方向努力,但也在努力做最壞的思想準備, 但最壞的情況真的出現了,我還是承受不了。” 我的上師別的什麼話也沒說,只是再一次為我傳授了大圓滿發願文

頂禮法界普賢王如來:

原始本性離戲論。勝者未睹故非有。
輪涅之基故非無。非悖非聚超言詮。
通達大圓本性基。真實空性解常邊。
自性明淨離斷邊。大悲不滅基幻化。
分而廼三義同一。通達大圓本性基。
不可思議增減無。偏執有無性相取。
若解其義佛舌窮。無頭無尾深且清。
通達大圓本性基。自性本淨離生滅。
無為任運現澄淨。明空雙運無偏執。
基位密意量究竟。道位根本錯亂無。
本來清淨見名無。自明拔除修因網。
如是無束行離鎖。胎住離戲自性裸。
道位根本錯亂無。善惡勿執偏私無。
等舍無記未究竟。公正放任廣宏中。
取捨窮盡自性智。道位根本錯亂無。
總基本初如虛空。基位顯明似行雲。
知外亮而內回返。童瓶六法有殼果。
果結清淨高貴處。本來自明普賢法。
消除獲得欲望邊。勤事意外大圓理。
佛母明界有殼果。果結清淨高貴處。
中觀極不住見大義趣。自然智遍空性大手印。
邊際解脫大圓滿精要。地道功德基圓任運果。
果王碩結清淨高貴處。

並做了簡單講解,我的心中產生了極度開放的感覺, 似乎認知了自己的本來面目,我安住在這個狀態中很久, 忽然感到生與死並沒有什麼區別。 這也許是我以後能夠堅持下來的主要原因之一。孩子醒後, 我對他說:“看來你這個身體是修理不好了,該為來世準備了”。當 晚他脖子很痛,我讓他繼續念蓮師心咒。他說:“ 你不是說該改念阿彌陀佛的心咒了嗎,念給我聽聽。” 於是我對他說:“那太好了,爭取念滿三十萬遍”。於是教會他念: “嗡阿彌德瓦阿伊斯德吽啥”。當晚, 我和他在共同念誦阿彌陀佛心咒中睡著了。


第一天

1010,這是慧海臨終前的十四天的第一天,臨晨4點, 他醒來後很平靜地對我說:“媽媽,我的右腿抬不起來了, 左腿還行”,早上8點,他又平靜地對我說:“媽媽, 左腿也抬不起來了。”緊接著,全身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覺, 動彈不得,而且整個消化道功能喪失,已經完全不能進食了。 我們馬上把他轉院到重慶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經核磁共振檢查, 腫瘤己經全面轉移,特別是脊髓的腫瘤壓迫神經導致全身癱瘓。 醫生已經無能為力,只能靠輸營養液維持生命。

面對這種情況,醫生和他爸爸都說不要告訴他真相。 我覺得那不是對他徹底的負責,更不是對他究竟的負責。 於是當病房裏只有我們兩人時,我把核磁共振檢查的片子給他看了, 告訴他餘下的時間不多了。他聽過後竟是如此的平靜,問我:“ 到底還有多少時間?”我說:“不好說,你希望長一點還是短一點。 ”他說:“我希望短一點。”隨後主動與我和他爸爸交代後事, 如他的銀行卡的密碼,網上銀行的帳戶等, 還教他爸如何用他的手機上網。一切交待完畢,他感歎地說:“ 我的英語六級的證書, 考取的駕駛執照和英語翻譯證書現在也沒什麼用了!”

我說:“是啊,包括你說的一口流利的英語,彈的一手好鋼琴, 會那麼多樂器,也都沒有用了。”我接著說:“媽媽也有很多才藝, 也曾經輝煌過。你知道媽媽為什麼放下世間的一切, 把時間盡可能都用來修行嗎?就是因為看到你外婆走的時候, 什麼都帶不走。就想到我死的時候也一樣, 而我又不知道什麼時候死,我就把我生活的每一天當成最後的一天。 我常常想,如果我明天就死了,現在做什麼有用? 結果我發現除了修行和做對眾生有利的事以外, 找不到任何有用的事。於是我很快放下了對權、錢、名、 利等的追求,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精進修行。你現在理解媽媽了 吧。”他說:“嗯。”我又說:“現在只有佛法對你有用, 你每念一句佛的咒語,都會集聚無量無邊的功德, 並直接影響你的未來。如果你的病能治好, 你的今生肯定會充滿陽光;如果治不好,你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從此脫離生老病死之苦。”“你要知道,每一個人都會死, 別看大街上那些身強力壯的人,實際上他們比你更苦。 你雖然重病在身,但你很有福報,有我這樣的媽媽, 在你臨終前能聽聞佛法,而且願意聽,沒有懷疑,能‘信解受持’ 佛法,你就有希望解脫輪回之苦。 而那些健康的人最終也會一步一步走向死亡,卻不懂得珍惜, 空耗時光,有的還整天忙著造很多的惡業,死後墮入惡趣。 因此他們才是真正可憐。而你只有成佛才有能力幫助他們, 你必須抓緊時間為來世準備,一定要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人道有‘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 五蘊流遷’等八苦,自從你生病以來,你己經深切體會到了病苦, 下一步還將親身體會到死苦,這是人道的八苦中的兩種苦。還有, 媽媽多麼不願意你離去,可卻不得不承受這種生離死別的痛苦; 你那麼想念‘她’(他朦朧初戀的一個女孩) 卻因你的狀況不得不分離,這又是八苦中的‘愛別離苦’”;“ 你本來想考研究生,可生病了,不可能實現這個願望了, 我們多麼想把這個病治好,卻治不好,這就是人生八苦中的‘ 求不得苦’”。“你的身體承受著病魔帶來的痛苦,這就是‘ 五蘊流遷苦’。

還有我們在醫院裏,你也看到如此眾多和你一樣受苦的病人, 其實每一個人都會經歷你這樣的痛苦,只是早晚而已。 因為你走得早,就不會再經歷為生存而拼命之苦,你也沒有仇人, 不會經歷怨憎會苦。也不會再經歷老苦, 也不會像那些活著的人一樣,在人生苦海中經歷數不清的各種苦了, 而是一下子就往生到極樂世界去了,這福報多大呀!當然, 如果你活著,媽媽會呵護你,你會生活在媽媽的極樂世界裏; 如果走了,你會在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裏,你的前途永遠是光明的。 ”“所以,現在我們要開始迎接死亡,為來世準備。媽媽這些天24 小時陪伴你,幫助你,爭取往生極樂世界, 在那裏就再也沒有生病的痛苦了,也不會死了, 而且想見到媽媽馬上就可以見到。”

慧海這孩子善根極好,從小就非常的善良, 六歲時我給他看釋迦牟尼佛傳記的圖書,他還不識字, 當看到悉達多太子駕車出城出家時,他高興得手舞足蹈, 連聲稱讚說:“太好了,太好了!”有一次理髮, 我問他什麼頭型好看,他竟然回答說光頭最好看。還有一天, 一位同事聽我念金剛經後問我:這“法非法,非非法,是名為法, 怎麼講?”, 正在一旁擺弄玩具汽車的他跑過來拿了一顆花生放在桌上插言道:“ 你們說這是花生嗎?”來人說:“當然是花生啊!”他說:“ 也可以不叫花生,叫其他什麼名字啊!只是名為花生嘛。” 八歲時我帶他去過甘孜色達五明佛學院。參加過98年五明佛學院的 持明法會,還灌過好幾個頂。十二歲時他曾對我說:“我經歷多了, 就把什麼都看透了。”我笑他說:“你才十二歲,就說經歷多了”, 他很認真地說:“我八歲時很想要一個玩具翻斗車,你不給我買, 我又哭又鬧,結果你終於給我買了,但我玩了幾天後覺得不過如此。 後來我就再也沒有主動要過什麼東西了。”

我對兒子說:“前幾天,我讓你看《上師阿彌陀佛極樂捷徑》 法會灌頂的錄影是有目的的,你現在修其他的法門都來不及了, 修這個法往生最有把握。”而且問他,還記得法王為你取的法名嗎, 他回答:“是彭措加措”(漢語的意思是‘圓滿大海’), 我補充說:“還有龍多活佛給你取的是:‘文殊金剛’, 年龍上師取的是:‘蓮師事業’,記得嗎?”他說:“記得”。 我又對他說:“念咒的時候要觀想上師法王變成阿彌陀佛在你的頭頂 上,發出萬丈光芒,非常的溫馨,照著你, 你慢慢地溶入上師阿彌陀佛的心中,和他成為一體。 你也變成阿彌陀佛,心裏不間斷的念阿彌陀佛的心咒: 嗡阿彌得瓦阿依斯得吽啥。”他按照我的引導日夜不停地念咒。 同時我為他帶上了“系解脫”、“般若攝頌”,蓋上了“往生經被” ,每天喂他吃幾顆“甘露丸”。我也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 觀想自己和他成為一體,變成阿彌陀佛,不停地念:“ 嗡阿彌德瓦阿伊斯德吽啥……”

第二天

第二天,他問我:“媽媽,告不告訴‘她’,我說:“ 等你走了後再告訴她吧,現在說了怕她擔心”,他同意了。 他非常喜歡“她”,病中一直都沒有中斷短信聯絡, 中秋節還讓我給她寄了一盒月餅。為了讓他得到大解脫,我對他說: “你現在千萬不能想她,如果你對世間還有什麼留念,就不能往生, 又會墮入輪回。也不能牽掛其他的人,包括媽媽。” 我還給他講了佛經中的一個故事,一個修行得很好的人走時, 本來可以往生的,但臨終之時捨不得妻子,他的妻子在旁哭泣, 結果轉世成了妻子鼻子裏的一條蟲。我對他說:“ 你只有往生到極樂世界,才能幫助她將來也去極樂世界, 否則在生死的輪回中誰知道你們各自會流轉到哪里呢, 也許就永遠不得見面了。”他說:“那等我走後, 你幫我把那個念珠和般若攝誦的掛件親手交給她,而且要教她佛法。 ”我答應一定辦到。這時,他放下心地繼續念咒。


第三天

第三天,他爸爸來了,拿著慧海給他的手機。他突然對他爸說:“ 我手機的短信箱都裝滿了,留下的全部都是 ‘她’發來的短信,有一百多條,其他人的短信我都刪除了, 你把剩下的短信也全都刪除了吧, 要不別人發給你的短信就進不來了”。說完又繼續念咒。 我知道他現在把他最難放下的“朦朧初戀”也開始放下了。

當時慧海住的病房是三人間,另外兩張床也都住著病人, 加上他們的陪護人員和探視的人員,有時非常喧鬧。 他叫我請他們小聲點,有時我也無能為力。我就對他說:“ 你要把他們的講話聲觀想成咒語聲,想著他們和你一起在念咒, 這個方法在法本裏是這麼說的:‘咒文發光作二利。 色現清淨無量光,聲響清淨心咒音,意聚清淨五智慧, 大樂之中念心咒。’意思是說自己成為阿彌陀佛, 心中咒輪發光上供諸佛,下濟眾生, 一切的顯現都變成無量光佛和佛刹,一切的聲響包括人的說話聲, 汽車的聲音,空調聲等等,都變成心咒音, 一切的意念都變成佛的五種智慧,在大樂之中念心咒。 這樣就把一切東西都轉為道用了”。他聽了會心的點點頭。

那些天,重慶所有的親戚朋友, 包括一些外地的親戚足有上百人分別來看望他,每每至此, 我都在他耳邊提醒他:“無論多麼吵雜,無論發生任何事, 你都不要受影響,一心只想著阿彌陀佛,不停地念誦心咒”。 並要求他爸疏導來探視的親朋,儘量不要打擾他。 當有人在他面前痛哭失聲時,都被我制止了。 很多的親戚朋友只好在病房外面流淚。我和他開玩笑說:“ 現在所有人都在哭,只有我們倆在偷著笑。這是我們倆的秘密。 因為我們在積極的準備著,迎接那個光榮時刻的到來。” 他看著我會心的笑了。


第四天

第四天,他的臉色越來越好,紅光滿面, 來看他的人都不敢相信他五天沒吃東西了。他讓我摸他的臉, 我說怕影響他觀想和念咒,他說:“不要緊,我本來就已經是了。” 於是,我就摸著他的嘴問:“這是阿彌陀佛的嘴嗎?” 他肯定地點頭說:“嗯”。我又摸著他的頭問:“ 這是阿彌陀佛的頭嗎?”他還是肯定地點頭說:“嗯”。 於是我一邊摸著他一邊問:這是阿彌佛的鼻,這是阿彌陀佛的眼等, 他都點頭。


第五天

第五天他突然問我,“我是坐著的嗎?”我好驚訝, 他明明是躺著的,但我又怕打擊他的情緒,就問:“ 你感覺到你是坐著的嗎?”他說:“是的”, 後來我又問了幾次他到底是躺著的還是坐著的,他都說是坐著的。

時間在一天天的過去,他一點沒瘦,皮膚越來越好,白裏透紅, 像嬰兒皮膚一樣。他始終是那麼的安詳,沒有一點恐懼。我告訴他: “媽媽負責幫助你去極樂世界,老爸負責處理你留下的身體, 他己經為你選修了一座墓地。你一走,媽媽的任務就完成了, 不一定去守夜,我要回家念經和休息。”他說:“好吧, 你和老爸說好沒有。”我說:“說好了, 他們可能會用家族的風俗安葬你,不用火化,是土葬”。他問:“ 那下葬的時候還要做儀式嗎?”我說:“ 按照老爸家族的習俗辦就是了”,他想了想說:“不過, 反正我己經在阿彌陀佛那裏了,這個軀殼怎麼處理都無所謂。” 我開玩笑說:“如果你成了佛,你留下的身體就是佛舍利了, 說不定還可以利益眾生呢。”他開心地笑了。我又說:“ 你到了極樂世界可就是菩薩了喲, 一定要保佑媽媽這後半生不要生病。因為你走了, 媽媽如果病了就沒人照顧了。

我希望我能修成生死自在,什麼時候現世的緣份盡了,想走就走了。 最好坐著一邊念經,一邊就走了。”他問:“ 那我該怎樣才能做到呢?”我說:“到了極樂世界就是菩薩, 是心想事成的,你只要那麼一想就行了,就一定能變成現實。還有, 你一定要保佑這些親戚朋友和所有的眾生。 你看無論他們現在是如何的健壯,可總有一天會老、會死, 都會像你現在一樣承受四大解體的痛苦, 而他們大部份都不知道修行,你要發願度化他們喲。 讓他們將來也能到極樂世界去,再也不要受生死輪回之苦。”他說: “好的。”我說:“哈哈,你不是說你現在就是阿彌陀佛了嗎, 我的寶貝,我的阿彌陀佛,讓我親一親。” 於是我在他頭上親吻了一下說:“我是在親我的佛、我的菩薩喲。” 他很得意地笑了。


第六天

第六天,我發現他的尿道口由於插導尿管的原因,腫脹出血。 我心痛得流淚,他卻無所謂地說:“沒關係,反正又沒用了, 又沒感覺,管它呢。”聽他這麼一說,我也就無所謂了。 就當他那個身體不是他的了吧,只要他不痛苦就行。有時他問我:“ 媽媽,我的手在哪里?”我摸著他的手說在這兒,他說:“沒感覺, 看不見,舉起來我看看”。我舉起他的手,給他看了後問他:“ 你說這只手是你嗎?”他搖頭,我又舉起他的另一隻手問:“ 這個是你嗎?”他又搖搖頭,我又接著問:“是因為你沒感覺嗎, 那這個頭有感覺,是你嗎?”他還是搖搖頭。我追問:“ 那麼哪個是你呢?”他沉默了一下說:“那兒都不是,我找不到。” 於是我又把心經背了幾遍給他聽。

臨終看護的這些日子裏, 我每晚只能在醫院配給的椅床合一的窄凳上歇息, 晚上還要起來很多次,已經累得精疲力竭,周身疼痛, 實在有點支持不住了,於是我給上師打電話說:“ 在心理上我已經戰勝了自己,可以坦然面對兒子的重症, 但我這個肉身不爭氣,有點支撐不住了,全身都在痛, 有什麼妙法沒有?”他說:“你把加行修一遍。”於是我把《 大圓滿悟境精義六加行》背誦著修了一遍, 雖然受病房條件的限制不能做百尊大禮拜懺悔法, 但是在自己的身體上由頭到腳, 我把文武百尊的每一尊都按特定位置觀想了一遍, 同時又將三十二處、 二十四勝境的空行也觀在身體的各個相應的部位。 當能把自己觀想成為本尊, 同時身體的每一個部位都能觀想成為本尊時,所有的疼痛就都消失了 。 這樣我只有保持著把自己觀想成為本尊或阿彌陀佛的時候才能堅持下 來。我心裏想,慧海一定是佛菩薩示現來度化我的, 這是在成就我呀,於是對他生起極大的感恩之心。


第七天

第七天,他像盼著回家一樣期待著死亡的到來。多次問我, 醫生下定論沒有,到底還有幾天?我說:“沒有,”他有點失望。 我問:“你是不是想早點走?”他說:“是的,我現在這種情況, 生不一定是好事,死也未必是壞事。”我就說:“ 那你就求阿彌陀佛早點接你去,少受點苦。”他點了點頭。又問:“ 媽媽,可不可以安樂死。”我說在中國不行。他又問:“那外國呢? ”我說:“好像有。但有很大的爭議。”他說:“那你認為呢?” 我說:“如果是自殺,是要墮地獄的。如果是別人幫助的, 那是他殺,幫的人也是要墮地獄的。最好是修得很好,想走就走, 我希望是這樣的安樂死。”我問他:“想到阿彌陀佛, 念著阿彌陀佛的心咒,是不是感到很喜悅,很溫暖?”他點頭說:“ 嗯”,又問:“這段時間在治病的過程中有媽媽和你在一起, 是不是很幸福?”他說:“是的,但這個身體已經壞了, 我還是想早一點到極樂世界。”


第八天

第八天,他對我說:“我死的時候千萬不要叫醫生來搶救。” 我知道搶救並不能挽救他的生命,只會增加他的痛苦, 而且會影響他念咒,對他往生極樂世界產生障礙, 所以欣然答應了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a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