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哩,採訪之後覺得還有許多話想說,所以給了編輯一些說明,不過因為版面沒有辦法放入,所以就放到自己的部落格來囉!以下就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些小小的心情...

 

 

1.      許多女性是在當了媽媽以後,才能了解媽媽的心情。可以請您說說自己從為人子到為人母的心情轉變嗎﹖

 

哈哈,我從小就不想結婚,這輩子我說過我最不想做的事情,我都做到了:結婚、生子、離婚、再婚!如果不是皈依上師在我結婚之後所說的那句話,我還真不想生孩子。說實在,我覺得我是於再婚之後,才體會到自己真的當了媽媽。可能因為老大是依我的願力而生,她很乖巧懂事,我常常把她當作一個在我家玩耍的小朋友,需要照顧時才去管她;連她的褓母都說,好像不需為她做什麼事情,我也好像不是在當媽媽。再婚生下的老二就不同了,這次的懷孕並非預期,所以我笑說他是依我的業力而生。老二發起脾氣來那氣勢好像軍隊的長官,賴皮的時候更是好言勸解也說不動,用英文來說,就是個比較 demanding 的小孩,所以這個母親的角色才終於被迫「鴨子上架」。這時期剛好女兒也開始接受學校的教育,需要母親更多的陪伴和支持,整個家庭的氣氛終於讓我逐漸體會到,喔,原來我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了。基本上,我從小就不認同女性就應該如何如何的刻板角色,所以我也不怎麼認同媽媽就應該如何如何的固定模樣,所以在我家主要是我先生扮演柔性的白臉,我嘛,則比較會罵人,但是我一定就事論事。

 

2.      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媽,您認為最大的挑戰是什麼﹖您如何運用佛法來面對這些挑戰﹖

 

還記得我在老二還沒滿歲的時候,曾和一位學佛多年的朋友聊到孩子,他說他都必須要買兩份完全一樣的東西給兩個孩子,否則會不得安寧。我說應該不用吧!這句話的效力,在老二到三歲之時就自動過期!由於他們相差五歲,我對她的期待自然比較高,要求也比較多,所以她有時會抗議,覺得不公平。特別是弟弟還小的時候,我常常會要她讓步,但我會清楚說明我的意思,表示是因為他三歲之前有很多事情無法理解,所以我不處理,但是之後我就會看年紀來對他要求得更多。我也很老實的向她表示,我是學著當媽媽,她則是我的實驗品,她是老大是個事實,老大照顧弟妹也是應有的責任。當然,這個責任也有限度。弟弟因為一出生就有姊姊粘著媽媽,他當然要來搶,又因為年紀小而常常聽不懂我們說的話,更會以哭鬧來表達需求,而她必須接受這個狀況,爸媽也會在弟弟逐漸長大能夠理解更多的時候,給他更多的規範。而當她慢慢發現,我真的在弟弟長大期間,真的逐步增加了對他的要求、減少了對他的照顧,這個媽媽說話算話、依照年齡來要求孩子,對於以前她所認為的「不公平」,就會比較釋懷。

 

有時我會舉例讓她明白:當弟弟來惹你的時候,如果你因為心裡氣他不聽你的話還來鬧你,所以不肯讓開,站在那裡被他打傷或踢痛,受傷的是誰?這件事情當然弟弟非常不對,但該如何保護自己不受傷呢?如果你受傷,你更生氣,兩個繼續吵架,甚至互推互打,會有解決的方式嗎?這時她會比較能了解,我所謂的讓步,究竟為誰帶來幫助。我覺得佛法強調不落於極端的中道思維,以及因緣相依和因果業報的邏輯推理方式,幫助我釐清許多觀念,也讓我能更清楚地向孩子表達身為人母的感覺。

 

3.      您最常用什麼樣的佛法觀念來教育孩子﹖而孩子們能接受這些觀念嗎﹖當您的孩子們表達出不同的意見,或採取不合作態度時,您有何解決的妙方﹖

 

女兒兩三歲的時候,我就陪她讀《密勒日巴大師傳》的漫畫版〈眾生出版社〉,老二去年也跟著看最新的彩畫唐卡版〈山月出版社〉,最近則是把「格薩爾王傳奇」當作床邊故事來說,他們都很喜歡聽看。我很少特別講什麼佛理,只是提供一些故事書,讓孩子從中體會。老大因為打從在娘胎起,就跟著到處參加法會,所以自然而然地感受到一些東西。譬如我在她大班時帶她去印度朝聖,我們一群大人每到一處就會念誦《心經》三次,等我們到了佛陀講《心經》的靈鷲山,大約總共念不到十次,她已經會背八成了;一趟旅途七個聖地下來,她完全自動背完,而在這之前我從來沒有教她念過。又例如西藏的千手千眼觀音大悲咒,她保母的車子裡面就放著一捲錄音帶,聽著聽著就學會了。我本來也不知道,有一次帶她去參加灌頂,她跟著念了起來,我才很驚訝地發現,雖然發音稍稍有些不準確,不過可算完整了。我們最近開始讀誦《金剛經》,可能因為她保母每天早上都念誦,前四段她很快就背起來了。當然,會背誦也不算什麼,我們從小讀的四書五經和唐詩,不也是很久以後才忽然領悟到它的意思嗎?

 

不過生活中的確有許多方面可以用佛法觀念來幫助他們。例如護生而不殺生這件事情。許多小朋友害怕蟑螂和蚊子,所以家長會以衛生和健康為由,在這些所謂的「害蟲」出現時,加以撲殺或預防。我通常會請孩子自己回想,撞到小東西的疼痛,接著想像被一個大巨人踩死的感覺。有次我用透明的大罐子試著把蟑螂關住,接著要帶它出門放生去,但不小心夾住了它的觸鬚,當時我們都聞到一股惡臭,而其實它還活得好好的。我馬上藉此機會告訴孩子,有情眾生就是有意識的生物,我們在痛苦的時候,身體都會有不良的反應,有人說驚嚇的時候還會釋放毒素,那更何況面臨被殺的動物?!你們會願意被人殺死而只因為有人想吃你們的肉嗎?我們是否也會吃下被殺動物的情緒和恐懼?如果真的不得已想吃肉,至少不要指定什麼肉,吃的時候也至少心存感恩,這一點孩子們都可以接受。

 

另外,孩子們一直表示想養寵物,而當我問他們是否願意照顧寵物的生活起居時,他們都會先滿口答應、但其實能力根本不足〈我們試著養過魚類〉,所以現在當他們提出時,我會先問問他們是否願意被關在籠子裡,是否願意和比自己大好幾倍的不同種動物生活,而沒有同類動物的陪伴,並且還得處處聽那個大動物的指揮。

 

至於解決紛爭的方法,我有時會用搞笑的方式,這點我先生比我還厲害,因為孩子受不了太正經的說教,所以講故事、談心情,會比較容易得到效果。我的主要上師之一,欽哲‧依喜仁波切教導過我三P,第一個P是 be patient,耐心而不急於反應動作式的言語,是家庭生活的首要,這也是六度的「忍辱」。第二個P是 be positive,正向思考的態度是很重要的,眼前的這件事要如何應對,才能牽引善念而創造善業,永遠保持正面,會是最好的方法。第三個P是 be present & simple,思量當下而保持簡單,不要追求幻想式的美好,以為只要冠上了佛法的帽子就什麼都對、什麼都好,這是錯誤的。同樣的,也不能因為孩子應該如何,就以為「既然都是為你好,所以你得聽我的」,這樣只會讓他反彈,得不償失。我的主要導師宗薩‧欽哲仁波切告訴我,不要以為「出離」就要出家修行,「佛法不離世間覺」,教導孩子的時候不要用大人的想法,要針對他們所處的社會和情境,適時合情,不要讓他們成為邊緣人;能夠教養出善良的孩子,對社會有貢獻,這個功德也是無量。

 

您的孩子在很小的年紀便已經受到佛法的薰陶。您認為佛法對孩子們最大的影響是什麼﹖

 

女兒從小就很體貼,我在書中已經說過一些,兒子嘛,我認為他受到一些正面的影響。例如以前看到小昆蟲,他會去玩弄,聽我說了一些事情,現在他會在看到水中的螞蟻時,試著把它救起來,並且念誦「嗡瑪尼貝美吽」;看到彩虹,我們也會一起念誦「嗡瑪尼貝美吽」,願眾生皆得圓滿智慧的彩虹身。這些是我看得到的改變和學習。女兒說我這個媽,比較好玩、比較清淡、比較簡單、比較祥和,還會幫她按摩幫她解壓,其實我也對她有相同的看法哩!

 

 

歡迎大家也來分享您的心情,相信每個人都有一套獨特的佛法媽媽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a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