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頂果欽哲法王《你可以更慈悲:佛子行三十七頌》選讀

 

菩提心之洋的入口

蔣貢‧康楚‧羅卓‧泰耶之修心祈願文

 

透過由無上觀世音和一切諸佛菩薩

生起之究竟證悟心之真諦,

願無上菩提心誕生在

虛空下的我及一切眾生的心中。

 

願痛苦之因,一切眾生之瞋恨,

以及瞋恨之果──地獄道之炎熱與酷寒,

都降臨於我!融攝於我!

我把我慈愛的一切功德,

以及離於瞋恨的閒暇,

都佈施給虛空下的一切眾生。

 

因此,願瞋恨之界──地獄道,

都被凈空。

願地獄道的一切眾生,

都成為金剛部的觀世音,

了悟無上之大圓鏡智。

 

願痛苦之因,一切眾生之貪執,

以及貪執之果──餓鬼道之饑渴,

都降臨於我!融攝於我!

我把我慷慨佈施的一切功德,

以及離於執著的閒暇,

都佈施給虛空下的一切眾生。

 

因此,願餓鬼道都被凈空。

願餓鬼道的一切眾生,

都成為蓮花部的觀世音,

了悟無上之妙觀察智。

 

願痛苦之因,一切眾生之愚癡,

以及愚癡之果──野獸之呆笨遲鈍,

都降臨於我!融攝於我!

我把我生起內觀的一切功德,

以及離於無明的閒暇,

都佈施給虛空下的一切眾生。

 

因此,願畜生道都被凈空。

願所有畜生,

都成為佛部的觀世音,

了悟無上之法界體性智。

 

願痛苦之因,侵蝕一切眾生之心的妒忌,

以及忌妒之果──阿修羅的交戰,

都降臨於我!融攝於我!

我把我展現於身、語、意之忍辱的一切功德,

以及離於忌妒的閒暇,

都佈施給虛空下的一切眾生。

 

因此,願阿修羅道都被凈空。

願阿修羅道的一切眾生,

都成為事業部的觀世音,

了悟無上之成所作智。

 

願痛苦之因,眾生之驕慢,

以及驕慢之果──天道眾生最後墮入惡趣,

都降臨於我!融攝於我!

我把我精進的一切功德,

以及離於驕慢的閒暇,

都佈施給虛空下的一切眾生。

 

因此,願天道都被凈空。

願天道的一切眾生,

都成為寶部的觀世音,

了悟無上之平等智慧。

 

願眾生的痛苦之因,自無始以來的惡業與障蔽,

以及惡業與障蔽之果──生、老、病、死之痛苦,

都降臨於我!融攝於我!

我把我自無始以來,

用身、語、意積聚的一切功德,

都佈施給虛空下的一切眾生。

 

因此,願下三道都被凈空。

願一切眾生都成為無染法身之觀世音,

了悟無上之自生智慧。

 

願一切眾生所犯下違逆別解脫戒、菩薩戒和秘密密咒乘之誓戒的過失,

都降臨於我!融攝於我!

我把我持守三種誓戒的功德

佈施給虛空下的一切眾生。

 

願眾生的誓戒變得全然清淨,

不受到絲毫墮落的染污。

願一切眾生都證得金剛薩埵──所有佛部之化現

──的果位。

 

願惡業、障蔽,以及殺生、毀壞法器等行為所造成的短命,

都降臨於我!融攝於我!

我把我護生和製作法器的功德

佈施給虛空下的一切眾生。

 

願早逝成為一個從未聽聞的辭彙,

願一切眾生達成金剛長壽佛〈Vajra Amitayus的果位。

 

願一切眾生因為風息、膽汁、黏液及其他元素失衡所引起的疾病,

都降臨於我!融攝於我!

我把我棄絕任何一種暴力、提供醫藥及其他有益事物的功德

佈施給虛空下的一切眾生。

我把我自己的健康安泰佈施給一切眾生。

 

願一切眾生達到藥師佛的果位,

其琉璃光身驅除三毒之苦惱禍害。

 

願偷盜、用武力奪取他人之物所引起的饑渴貧困,

都降臨於我!融攝於我!

我把佛法、財富和佈施之果

佈施給虛空下的一切眾生。

 

願一切眾生享用這天藏〈sky-treasure〉:

 

毫不費力、自然而然地實現一切需求。

 

願不斷從事有害的行為而投生不淨地域的惡業和障蔽,

都降臨於我!融攝於我!我把我生起之菩提心和十轉化

迴向給虛空下的一切眾生。

 

願他們投生淨喜、極樂等清淨佛土。

 

願不斷懷有觸怒三寶之邪見所引起之惡業與障蔽,

都降臨於我!融攝於我!我把生起三種信心之功德,

佈施給虛空下的一切眾生。

 

願他們對因果業報之無謬法則

生起全然的信心,

用善行來取代惡行。

 

願不斷專注於自我所生起的執著瞋恨

──這種執著瞋恨把每件事物視為威脅,

都降臨於我!融攝於我!

我把懷有四無量之念的所有功德,

佈施給虛空下的一切眾生。

 

願他們的心充滿慈、悲、喜、捨。

 

願所有痛苦之根源

──把虛幻視為真實的迷妄心,

都降臨於我!融攝於我!

我把對無我空性的了悟,

佈施給虛空下的一切眾生。

 

願甚深之空性在他們心中生起,

願他們圓滿成佛。

 

簡而言之,我承擔所有變動無常所帶來的痛苦:

事與願違所帶來的痛苦

──恐懼的十六種來源等等;

與所愛之人事物分別所帶來的痛苦

──與親人、朋友、處所、食物和財富分別;

無法保有所擁有之事物所帶來的痛苦

──保護親屬、擊敗對手、辛勤從事農務和貿易所得到的事物;

無法得到所希冀的事物所帶來的痛苦

──權勢、財產和名聲;

受到突如其來的災禍和邪惡勢力的打擊所帶來的痛苦。

 

我承擔我自己的我執和所有這些痛苦,

同時,我毫不保留地把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所有功德

佈施給一切眾生;

我把我的影響力、權勢、我的身體、我的生命,

佈施給一切眾生。

願一切眾生享受安樂,

從事菩薩的行為。

 

願與我結下善緣或惡緣的一切眾生

──透過我教導他們佛法,鼓勵他們行善所結下之緣;

或透過我吃他們的肉、飲他們的乳汁或騎乘在他們身上所結下之緣;

或透過信賴、敬重我,供養我食物和財富所結下之緣;

或透過批評我、懷疑我、厭惡我、劫掠我、毆打我、傷害我所結下之緣。

 

簡而言之,任何曾經見過我、聽過我的名號、想到我善或不善的品質,甚或曾經被從我這個方向吹過的風碰觸到的一切眾生。

 

願他們自無始以來所累積的惡業和障蔽有所終止。

願他們前往大慈大悲無上千手觀音的極樂淨土。

 

願我能夠透過身、語、意來利益眾生,

甚至能夠透過我的影子來利益眾生。

 

願所有心懷惡意、想要傷害我的身體和我的生命的一切眾生──

包括人和非人的一切眾生,

成為首批獲致證悟的眾生。

 

願即使是最微小的傷害,

也不要因為我的緣故而降臨。

 

當我們檢視現象,

我們發現沒有什麼現象具有任何真實的存在。

一切事物如夢,如海市蜃樓,

如倒影,如水中之月。

然而,每個人卻愚蠢地把事物視為真實。

 

在勝義諦之中,

我和所有其他在虛空下的眾生,

即使是非人、邪靈和障礙製造者,

在空性的領域中,

都是平等的。

然而,把空虛視為真實,

我們全都陷入迷妄。

 

在世俗諦之中,

沒有任何眾生不曾是每個其他眾生的父母。

在整個世界之中,

有誰比父親或母親更加慈愛?

何以母親會想傷害自己的孩子,

這是什麼樣的迷妄!

 

這是為什麼,

我們要無偏袒地憶念所有這些母眾的仁慈,

我應該把得與利獻給他們,

把失與衰由自己承擔。

 

透過我清淨發心的力量,

願一切眾生清淨他們的惡業,

圓滿地積聚資糧,

毫不造作地生起無上菩提心,

此乃充滿慈悲之空性,

勝者之無謬道路,

並且迅速證得遍知成佛。

 

為了生起修心之願,蔣貢‧康楚‧羅卓‧泰耶在僻靜山間的隱居所,造了此一真誠的祈願文。願它充滿利益,願一切吉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a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