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handro Tsering Chödrön 康卓慈琳確諄

[二世欽哲佛母傳記]

憶念康卓慈琳確諄 ~ 圓寂十二週年紀念 ~ 最新傳記中譯

英文出處:https://treasuryoflives.org/biographies/view/Tsering-Chodron/13697

 

第一張照片:索甲伏藏師信託基金(Terton Sogyal Trust)同意使用。

 

康卓.慈琳.確諄於1929年藏曆地蛇年誕生在康地的垂賀(Trehor)區。母親德千.措(Dechen Tso)為伶(Ling)地的公主,嫁給阿督.拉卡(Aduk Lakar)富裕家族的度多.南嘉(Tutob Namgyel)與索南.多嘉(Sonam Tobgyel)這兩位兄弟。她有一位姐姐慈琳.旺嫫(Tsering Wangmo)和一位早夭的兄弟。祖母慈琳.拉嫫(Tsering Lhamo)為第十六世噶瑪巴讓烱.日佩.多傑(Rangjung Rigpai Dorje)的姑姨。[1]

 

關於慈琳確諄的童年事蹟所知不多,但據說她自幼便顯露出俏皮、獨立和謙遜的跡象,而這些都是她在餘生最受人矚目的特質。亦有來源表示,她的穿著樸素簡便,頭髮短得像是出家人,但並不清楚她是否曾經受過任何形式的戒律。[2]

 

阿督拉卡家族是有錢的生意人,長年護持康區的資深上師,也經常請他們到家裡住宿。頂果.欽哲仁波切(Dilgo Khyentse Rinpoche)曾經表示,慈琳確諄就是在其中一次首度遇見蔣揚.欽哲.確吉.羅卓(Jamyang Khyentse Chokyi Lodro),而她大約七、八歲,還是個少女。當時在場的一位男子亞茲.德童(Yakze Terton)事後宣稱,由於該次所建立的吉祥因緣,使得慈琳確諄後來成為欽哲確吉羅卓的佛母。[3] 烏金督佳仁波切(Orgyen Tobgyal Rinpoche)雖曾講述類似的故事,但卻間接表明這場相遇甚至早在慈琳確諄仍於襁褓中的時候,並且指出該名授記的德童(伏藏師)全名為直貢.德童.偉瑟.多傑(Drikung Terton Wosel Dorje)。[4]

 

藏傳佛教相信,上師與佛母結為連理有助於延壽。確吉羅卓在五十五歲患病多日之後,不少上師建議他要為了長壽而納娶佛母。卜卦的結果顯示應當選擇正值十九歲的慈琳確諄,而該卜卦顯然是八蚌.司徒.貝瑪.旺秋.佳波(Pelpung Situ Pema Wangchok Gyelpo)所為。[5]

 

第二張照片:雪謙檔案館(Shechen Archives)同意使用。

 

幾位信差被派遣到她家,並陪伴她前往宗薩寺(Dzongsar),也就是確吉羅卓的駐錫處。頂果欽哲仁波切參加了這場婚宴,慈琳確諄則在典禮中被正式授予康卓的頭銜,並被獻上大量的供養與長壽祈願文。她之後便被稱為欽哲.桑嫞(Khyentse Sangyum),或簡稱為康卓拉(Khandro-la)。

 

欽哲確吉羅卓當時持有具足戒,而他與慈琳確諄的結合,並非沒有爭議。有些弟子反對的理由是,尤其對年輕的上師來說,這樣或許會樹立招致危險的前例。[6] 確吉羅卓為了遣除弟子的各種疑惑與擔憂,便寫了一封信,其中強調與第三灌頂相關的修持對於增益壽命的利益。[7] 大部分的弟子都認同慈琳確諄為蓮花生大士(Padmasambhava)明妃之一雪卡.多傑.措(Shelkar Dorje Tso)的化身,也認為這場婚姻實現了蔣揚.欽哲.旺波(Jamyang Khyentse Wangpo)和蔣貢.工珠.羅卓.泰耶(Jamgon Kongtrul Lodro Taye)的授記,甚至是確吉羅卓自己的授記。

 

慈琳確諄移居宗薩寺之後不久,喇嘛.策登(Lama Tseten)被指定為她的親教師。她也開始從欽哲確吉羅卓和其他資深上師處領受教導、灌頂和口傳,那些上師之中有一位氣宇不凡的女性密宗行者兼伏藏師賈榮.康卓.德謙.旺嫫(Gyarong Khandro Dechen Wangmo),乃是欽哲確吉羅卓所仰賴的對象,保護後者不受咒術所害。

 

欽哲確吉羅卓有時會透過歌曲對慈琳確諄給予建言,有時則應她請求而撰寫文本,其中包括一首屬於「遙呼上師」類別的上師祈請頌、一篇對賈榮康卓的祈願文、兩部食子供養儀軌,以及一部紅度母(Red Tārā)成就法。另外也為她的長壽寫了一篇名為「遣除空行母壽障」的祈願文。

 

賈榮康卓於1953年「重啟」瓊塔(Khyungtak)聖地,並取出稱為《措嘉耳傳金剛橛修軌》(Tsogyel's Whispered Transmission of Kīla)的金剛橛(Vajrakīla,又稱:普巴金剛)地伏藏(earth treasure)修持,當時慈琳確諄也在場。由於賈榮康卓邀請她協助取出伏藏,故而成就法的文本中提到了取藏者為「一對空行母」。[8]

 

薩迦.達欽仁波切貢噶.索南(Sakya Dakchen Rinpoche, Kunga Sonam)於1954年造訪宗薩寺時,康卓與仁波切的佛母達嫫.蔣揚.薩迦(Dagmo Jamyang Sakya)建立了親密的友誼。兩人共同從著名的秘書仲宜.慈琳(Drungyik Tsering)領受書法、拼寫和繪畫的教導,並參與脈氣相關的課程。蔣揚薩迦描述她們在嘗試做到較高難度的動作時,經常忍不住大笑。[9] 兩人在獲得一台縫紉機後,暗中製衣作為餽贈,即使有位上師發現之後而解釋道:這種卑賤工作並不適合身為高階上師的佛母,她們還是持續照常。[10]

 

由於西藏東部在中共入侵後情勢益趨惡劣,蔣揚欽哲和慈琳確諄在1955年離開宗薩以便躲避。他們成功到達拉薩,部分是因為慈琳確諄和姐姐慈琳旺嫫從未造訪而想要參拜那兒的聖地。他們還到了楚布寺(Tsurpu,又稱:祖普寺),晉見第十六世噶瑪巴之外,也參拜多處其他主要的朝聖地點,包括桑耶青埔(Samye Chimphu)、洛札(Lhodrak)、薩迦寺(Sakya),並於前往最終目的地錫金的路上,沿途參拜各個地點。

 

途中,慈琳確諄的親教師喇嘛策登已然病入膏肓。慈琳確諄悉心照料,直到他在揚卓.措(Yamdrok Tso)聖湖附近過世。一群人在1956年到達錫金,並繼續前往印度,參拜菩提迦耶和其他與佛陀生平相關的地點。他們之後返回錫金,常駐於甘托克(Gangtok)的皇室寺廟(Royal Chapel),成為皇室家族的賓客。

 

那段期間,蔣揚欽哲的事務繁多,不是接待訪客,就是給予教導、傳授灌頂、舉辦法會,而慈琳確諄幾乎全數參與。她也在1957-58年的冬季期間,陪伴仁波切二度參訪菩提迦耶,以及印度的其他聖地。

 

欽哲確吉羅卓在1959612日圓寂。其後,慈琳確諄負責管理多位主持法會上師的供養事宜。她還參與將石塊、泥土和沙粒搬運上山的工作,以便在錫金西部的札西頂(Tashiding)建造荼毗塔。她在1960-61年間的冬季,再次造訪印度和尼泊爾的聖地,並於該處進行廣大的供養,以迴向確吉羅卓的所有心願皆能實現。大約也是在這段期間,她敦促頂果欽哲要撰寫欽哲確吉羅卓的傳記,並著手進行將其先夫著作彙整發行的重要任務。

 

確吉羅卓圓寂大約八年後,他的轉世宗薩.欽哲.諾布.圖登.確吉.嘉措(Dzongsar Khyentse Norbu Tubten Chokyi Gyatso)於196892日在甘托克的皇室寺廟陞座。慈琳確諄參與了陞座儀式和隨後的法會。頂果欽哲曾經表示,當她在其中一場法會中唱起薈供道歌時,自己一輩子都沒聽過比那更美妙的歌聲。[11]

 

第三張照片:索甲伏藏師信託基金(Terton Sogyal Trust)同意使用。

 

接下來的四十多年,慈琳確諄繼續住在甘托克的皇室寺廟,而欽哲確吉羅卓的舍利塔便在其中。她的居家簡易,大多數時間都在祈願、持咒、繪畫,以及照顧動物。據說她讀誦了整套的《甘珠爾》(Kangyur)和《丹珠爾》(Tengyur)。在藏曆的初十和二十五日,欽哲確吉羅卓的一些弟子,或是轉世,往往會來陪她進行薈供。儘管她從未正式傳授教導或給予灌頂,卻廣受藏傳佛教社群的敬重,包括資深上師在內的許多人,也經常會單純為了想要與她相處和領受加持而前來造訪。

 

她在那些年間多次出國,主要是受邀於姪子索甲仁波切(Sogyal Rinpoche),也就是姐姐慈琳旺嫫的兒子。她在1981年首度造訪英國後,又再度旅遊該國多次。她曾到北美訪問欽哲確吉羅卓的兩位弟子邱陽創巴(Chogyam Trungpa)和塔唐祖古(Tarthang Tulku),也有幾次到法國參與大型的夏季聚會,與會者尚有敦珠仁波切(Dudjom Rinpoche)和頂果欽哲仁波切。她在19874月到加德滿都探望德松仁波切(Dezhung Rinpoche),後者沒過多久便離世了。她在1992年到印度南部的科爾萊加爾(Kollegal)參與佐欽寺印度分院(Dzogchen Monastery India)的開光典禮,該寺由其姪子第七世佐欽仁波切吉美.洛瑟.旺波(the Seventh Dzogchen Rinpoche, Jigme Losel Wangpo)所創。

 

由於考量到健康問題,她在2006年先到印度北部的比爾,再從該處前往法國南部姐姐慈琳旺嫫常駐的地方,也就是索甲仁波切的道場雷瑞林(Lerab Ling)。她在那兒度過餘生的方式,包括持誦儀軌、描繪水彩、參與殊勝日的薈供,以及接見來訪的上師,其中,阿拉.賢嘎.土登.尼瑪仁波切(Alak Zenkar Tupten Nyima)等人都是常客。

 

當她的健康狀況於2011年惡化時,先夫欽哲確吉羅卓的轉世宗薩欽哲諾布仁波切放下了他在澳洲的教學課程而前來陪伴,並與其他幾位上師共同在她面前大聲讀誦龍欽巴尊者(Longchenpa)的《法界藏》(Treasury of the Dharmadhātu)。當她在530日圓寂後,人們為其設立了紀念網站,其中收錄來自上師、友人和藏人流亡社群重要人物對她的悼念、追憶,並祈願她能迅速乘願再來。

 

一場精心設計的荼毗典禮,於201192日在雷瑞林由薩迦.赤千仁波切(Sakya Trichen Rinpoche,第41任薩迦法王)主持,其後並在同一地點建造了一座有著金色圓頂的舍利塔,於2014年由薩迦赤千和其他上師共同開光。

 

註解:

[1] 請注意:阿督(Aduk)有各種的拼寫方式,拉卡(Lakar)則大多單純拚寫成la dkar而沒有「wa下加字」(wa-zur)這個標記。一般認為,慈琳確諄的生父為度多南嘉,姐姐慈琳旺嫫的生父則為索南多嘉。

[2] 在頂果欽哲仁波切《明月》(Brilliant Moon)第128頁中,她被描述為一位尼師,但這或許是錯譯,或單純是指她的外表。烏金督佳仁波切根據《生平與時代》(Life and Times)第159頁表示,她在年少時向來保持剃髮的樣子,但否認想要出家。

[3] 頂果欽哲仁波切《明月》p. 128

[4] 頂果欽哲仁波切《生平與時代》p. 158

[5] 董陀仁波切(Dhongthog Rinpoche),p. 9

[6] 頂果欽哲仁波切《生平與時代》p. 166

[7] 頂果欽哲仁波切《生平與時代》pp. 529–532

[8] 該文本收錄於頂果欽哲仁波切的著作,他則從欽哲確吉羅卓獲得該法的口傳。參見頂果欽哲仁波切著作全集第十函(TBRC W21809pp 33–41,札西達究(Bkra shis dal 'byor)《措嘉耳傳金剛橛修軌·火焰利刃》("Mtsho rgyal snyan brgyud phur pa me yi spu gri")。

[9] 蔣揚薩迦,p. 170

[10] 蔣揚薩迦,pp. 172–173

[11] 頂果欽哲仁波切《明月》p. 210

 

另請參考:

憶念二世欽哲佛母 ~ 圓寂十二週年紀念

康卓慈琳確諄/二世欽哲佛母

 

~ 普賢法譯小組Serena恭譯(感謝Ives協助藏文中譯),全篇完成於2023藏曆水兔年薩嘎達瓦初三漢傳文殊菩薩誕辰日,以此迴向佛母早日乘願再來迅速廣度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a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