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賢如來願文

 

 

 

!

 

萬象輪涅諸一切,基一道二結果二,覺與無明所變現。

 

普賢如來之願力,願一切於法界宮,現證圓滿皆成佛。

 

 

 

一切之基無為法,自生廣域無言詮,輪迴涅槃二名無,

 

若覺此性即是佛,無明眾生輪迴泊。

 

惟願三界有情眾,覺瞭無詮基之義。

 

 

 

普賢如來余亦然,無有因緣基之義,

 

此於基中自生覺,無有外內增損過,

 

不染失憶愚闇障,是故自顯不染垢。

 

安住自覺本來處,三界怖亦不恐懼,於五妙欲不貪戀。

 

自生無念心識中,無實身色無五毒,覺之光明無阻滯。

 

一體性中五智慧,五種智慧成熟已,生出五方本初佛,

 

從彼智慧益愈增,四十二尊佛陀生,

 

五智慧之開顯力,生出飲血六十尊,是故本覺不迷亂。

 

因我乃是本初佛,以我所發之願力,

 

三界輪迴之有情,識得自生明覺已,惟願大智無量圓。

 

 

 

我之化身不間斷,化現俱胝不思議,應機調伏演諸相, 

 

以我悲心之願力,三界輪迴諸有情,願從六道中解脫。 

 

 

 

起初有情諸迷亂,明覺不顯於本基,

 

失諸憶念呆滯茫,此即無明迷亂因。

 

昏憒當中刹那間,恐懼心識亂馳竄。

 

由彼自他敵執生,習氣漸次繁滋增,依序產生輪迴法,

 

煩惱五毒由此增,五毒之業不間斷,

 

是故有情迷亂基,乃是失憶無明故,

 

普賢佛我之願力,一切明覺願自知。

 

 

 

俱時生起之無明,是為失憶渙散心,

 

遍計所執之無明,乃是執著自他二,

 

俱生遍計二無明,諸有情之迷亂基。

 

普賢佛我之願力,輪迴有情眾生之,失憶昏昧黑暗除,

 

二執心識皆清淨,明覺本顏願得識。

 

 

 

二執心者即猶疑,生出微細貪愛惑,粗厚習氣漸次增,

 

食財衣住與朋友,五妙欲與慈親戚,貪戀所愛之欲惱,

 

彼等迷亂世間法,能取所取業無盡。

 

貪之果報成熟時,投生貪吝餓鬼道,倍受饑渴極悲慘。

 

普賢佛我之願力,貪吝欲愛諸有情,

 

外欲渴求不需捨,內貪愛慾不復取,

 

心識鬆坦自處已,明覺安守自狀已,遍觀察智願得證。

 

 

 

於外境界之顯相,微細恐懼心馳散,瞋恨習氣繁滋增,

 

執敵打殺粗暴生,瞋恨果報成熟時,地獄燒煮極痛苦。

 

普賢佛我之願力,六道有情眾生之,凶猛瞋恨生起時,

 

不取不捨鬆自處,明覺安守自狀已,清明智慧願得證。

 

 

 

自心變成傲慢時,於他競爭輕蔑心,強烈我慢心生起,

 

自他飽嚐紛爭苦,此業果報成熟時,投生天道報盡墮。

 

普賢佛我之願力,生起傲心諸有情,當下心識鬆自處,

 

明覺安守自狀已,平等性義願得證。

 

 

 

二執繁增之習氣,譽自毀他中傷業,妒心爭鬥增長已,

 

投生砍殺修羅道,果報墮入地獄道。

 

普賢佛我之願力,生起妒心爭鬥者,不作敵執鬆自處,

 

明覺安守自狀已,願證事業無礙智。

 

 

 

失憶放任心渙散,蓋障昏沉與遺忘,

 

昏憒懶惰和愚癡,漂泊無依畜生果。

 

普賢佛我之願力,愚癡昏沉黑暗中,

 

升起正念之光明,無分別智願得證。

 

 

 

三界一切諸有情,本基與佛我等同,

 

流入失憶迷亂基,今日造作無義業。六業猶如迷幻夢,

 

我乃本初原始佛,為調伏故化六道,

 

以普賢佛之誓願,一切有情盡無餘,惟願成佛法界中。

 

 

 

阿厚,

 

今後具力瑜伽士,無惑明覺自明中,發出如是大力願,

 

聞此一切諸有情,于三生內證成佛。

 

值遇日蝕或月蝕,或是咆嘯地震湧,冬至夏至轉年際,

 

自身觀為普賢佛,若普聽聞此念誦,三界一切有情眾,

 

以此瑜伽誓願力,痛苦依次消除已,究竟佛果願證成。

 

 

 

如是云。大圓滿普賢直達密意教續中,發起大力願文令一切有情悉皆成佛教法之第九章中截取也。

 

 

 

~2010年春,奉噶千仁波切誨諭,行者普舟恭譯於台南貢噶寺。賢善吉祥!

 

 

 

~2012年春,奉 尊貴的噶千仁波切誨諭,台灣高雄中華國際直貢噶舉佛學會恭印小冊。Emaildrigungkagya@yahoo.com

 

~~~~~~~~~~~~~~~~~~~~~~~~~~~~~~~~~~~~~

 

以上引用:

 

噶千仁波切指導之新中譯版 普賢如來願文 ~藏中英對照

 

www.garchen.net/resources/KunZamMonlam.pdf  (此英譯為1991年版)

 

查看分享的訊息

 

另請參考~

 

噶千仁波切指導之新英譯版

 

Aspiration of Samantabhadra, translated by Ari Kiev

 

www.garchen.net/resources/Samantabhadra-printer.pdf  (最新2011英譯版)

 

 

 

竹慶本樂仁波切所寫之《普賢王如來祈願文》開示

 

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71&ClassType=4&CommId=5270

 

 

 

宗薩欽哲仁波切談普賢王如來的一段開示

 http://blog.xuite.net/yeshi_tsogyal/twblog/142810789 

 

宗薩欽哲仁波切講授之「普賢王如來祈禱能顯自然智根本願文」~~中英對照

http://blog.xuite.net/yeshi_tsogyal/twblog/142809307  

  1. 13

  2. 性即五智,於此五智成熟中,生起五方原始佛,智慧增廣進詣時,生起文佛四十二,由顯五智威光力,生起六十,本體元明未嘗迷,我是原始本初佛,由佛所發大願力,三界輪迴有情眾,了知自然本覺智,增廣無上大智慧
  3. 99

  4. 無色無五毒,自性明照未嘗礙,清淨自性即五智,於此五智成熟中,生起五方原始佛,智慧增廣進詣時,生起文佛四十二,由顯五智威光力,生起六十,本體元明未嘗迷,我是原始本初佛,由佛所發大願力,三界輪迴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a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