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

E. T.

English Translator

 

昨天當我跟小三的學生說

英文課本的CD外國人唸得太快

你們聽不懂

現在聽我唸然後把英文寫出來

真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孩竟然回嘴說

老師你的發音又不標準

我氣得吹鬍子瞪眼睛

----當然我沒鬍子啦

現在孩子又不能罵

所以只好說

老師早已通過英檢高級

也是外國人眼中的高級口譯

還有當年留學是該美國研究所十年來

所收下的第一個台灣學生

因為托福的分數夠高

難道就因為臉和頭髮不同

就說我發音不標準嗎

他馬上說他英文也很好啊

我就說請他去當外交官吧

那個小男生後來被導師罰不准下課一節

 

我還真傻

將近二十年的翻譯生涯

何必苦苦要讓孩子懂得

我是怎麼走過來的

好漢不提當年勇

而且

現在的孩子從小就被安親班的外國人

教得只知道要玩耍而無法靜思

我總是鼓勵那些沒有補習的孩子

老師也是從來沒有補習

完全自己聽收音機聽錄音帶

每天至少一小時地努力而來

他們也能如此進步

但是誰聽得進去呢

 

告訴各位一個鮮為人知的事情

過去十年的每年國際名校划船比賽

被邀請來的外國團體

雖然是名校來的

卻不是他們該校最有名的划船隊

因為每年兩千兩百萬新台幣

邀請來幾個外國大學的學生划船給我們看

他們早把我們當凱子

完全不尊重我們

連我們當翻譯的都會被無理要求

載他們到處吃喝玩樂

聽他們說一些無禮的話

看他們寫一些不雅的字

這是我當翻譯覺得最窩囊的經驗

 

當然也有好經驗囉

可是我兒子晚上九點了還沒吃完晚飯

所以只好下次再告訴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a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