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的法語

 

節錄自前世頂果欽哲法王佛母的荼毘大典紀錄片「回家」“Coming Home”

 

-請上網看影片

紀錄片連結:https://youtu.be/W_TpCk2Mxfg (更新於2012.03.18,影片中的藏文後來加上了英文字幕)

-由轉世 Yangsi Dilgo Khyentse II Rinpoche, Trulchik Rinpoche, Tenga Rinpoche, Neten Choling等仁波切所說的藏語,以及德語字幕和發音,很抱歉實在能力不及,希望能有法友發心翻譯或請人翻譯。

-以下節譯前世法王女兒 Semo Chime Wangmo, 孫子Shechen Rabjam Rinpoche 以及宗薩欽哲仁波切的法語。〈前二者僅大略翻譯,因為有很多字句聽不清楚,謹附上大約時間以供查詢〉─節譯者 Serena Yang  

 

2:20雪謙冉江仁波切   

對我來說,仁波切不僅是祖父,也是老師,佛母也一樣。他們比較多是我的老師,比較不像是祖父母。我們認為佛母和法王兩者無二無別,佛母當然也是我的上師。

 

3:20瑟謨企美汪謨〈略譯,開頭那一段聽不清楚〉  

我驚訝地問她,「你怎麼會死」,她回答說,「我當然會死」。

 

5:20雪謙冉江仁波切   

我五歲起就跟著祖父母。法王對我一向仁慈,有時會過於仁慈,把我寵壞了。佛母就會稍微嚴格。他們像是我的雙親。我跟了法王二十多年,法王過世後仍繼續跟著佛母,算算也三十年了。

 

7:00雪謙冉江仁波切   

火化的儀式分為兩種,一般人的火化和高度證悟者的特別荼毘有所不同。依據經典的說法,一般人通常會有幾天停留在中陰身時期,儀式差不多四十九天。修行者的特殊火化儀式則並不一定四十九天,這並非為了喇嘛而修,而是為了與他們結緣的週遭人們。

 

7:20瑟謨企美汪謨   

母親大約一年前就知道她會死,我則不相信,也不願去想它。她則寫下要交代的事情,不讓我們看。她也不想去醫院,只想待在寺院裡。

 

7:35雪謙冉江仁波切   

我們一般人都怕死,修法是為了面對死亡,很少見到不怕死的人。在佛母圓寂前,醫生告訴我們,「她應該不太有希望了」;後來醫生安慰她,「你不會怎樣的」,把她當作一般怕死的人。我打電話告訴醫生,「她不怕死,你不用擔心。」

 

8:00雪謙冉江仁波切   

佛母在臨走前,醫生說,「她心跳微弱,差不多時間了」,我想是該提醒她修法和法王等等的時候了。當我說時,她笑了,真的是笑了,一點兒也不假,跟她這麼久了,我知道她真的是笑了,這讓我覺得好玩。她笑了,這就是她的最後一句。

 

8:20瑟謨企美汪謨〈略譯,開頭那一段聽不清楚〉 

初璽仁波切說,要讓她留在寺院裡。她離去的那一刻,身體是溫暖的,真的,仁波切說不要動她的身體。四十八小時過後,她的身體依然溫暖而柔軟,面容也保持不變。四十八小時過後,她的心間仍有微溫。她的體溫逐漸消失,直至火化。

 

--接下來有幾段實在聽不清楚,無法節譯

 

16:00

--佛母講故事的這一段,請一定要仔細聆聽。我什麼都聽不懂,可是很感動。

 

17:00雪謙冉江仁波切   

我一直和法王非常親近,法王對我非常慈愛。法王圓寂後,我想到要去找轉世的困難,得要翻山越嶺,到處問人家的兒子今年幾歲,還要特別修法等等。因此當我聽到法王的轉世就在隔壁時,一開始我覺得,這太簡單了。後來我才了解,這是法王的慈悲,法王一向都把我所面對的事情變得容易。

 

18:00雪謙冉江仁波切  

第一次看到法王的轉世時,有點兒困難。前世的法王身材高大,現在的轉世則是個小孩,我一時還真不知道如何是好。即使如此,我仍相信這就是法王的轉世。一段時間相處之後,有些事情就真的顯示,法王的某些部分必然存在於年輕的仁波切身上。

 

19:00瑟謨企美汪謨〈略譯,有很多地方聽不清楚〉  

年輕的仁波切很像我的父親。有時嚴肅,有時有趣。他喜歡米老鼠。有個清晨,他問我,「我的湯呢?」我說,「什麼湯啊?」他說,「我的米湯啊!」我才想到,父親以前每天早上都要喝米湯的。

 

21:00瑟謨企美汪謨〈略譯,有很多地方聽不清楚〉

有關儀式的部分,是母親自己指定的,她說要請這位喇嘛、那位喇嘛等四位。 

 

21:20雪謙冉江仁波切〈略譯,有很多地方聽不清楚〉

我們首先邀請達賴喇嘛尊者,他和法王及佛母向來親近。其二我們邀請初璽仁波切根據佛母的主修觀音法─也是仁波切的主修─儀軌修法。由於前世法王的主修本尊包括金剛薩埵,因此也修這個法門。

 

25:26宗薩欽哲仁波切

喔,我只是個助手,而他是壇城主修,我們上師的轉世。我就幫忙像是倒點東西、點個火、翻個頁。在此背後,當然,絕對有個師徒關係,會一直持續,希望是這樣,不只是現在,一直到證悟。

Well, I just, I was the assistant there. He was the main, sort of, the head of the mandala there, being the reincarnation of His Holiness, our guru. I was assisting, you know, like things that you poured, lit the lights, and turned the pages. Behind that, of course, definitely, there is a student and teacher relationship, which will go on, hopefully, not only now, all the way until Enlightenment.

 

26:51宗薩欽哲仁波切

通常我們以凡人覺知所見的上師,被稱為「化身」,會打哈欠、肚子餓、得上廁所,這等等的顯現。當這些化現結束,表演完畢了,演員就到後台,「真身」會卸妝等等。這個顯現的階段,佛陀顯現是為了觀眾,而他在幕簾後面。接下來「真身」接續。這個「真身」就是「報身」〈或稱「樂受身」〉。通常有寶冠、珠寶、金剛杵等等為象徵。再次,這裡有個非常重要的訊息,因為所有的莊嚴〈飾品〉代表著輪迴的特質。在佛法中,我們從不說:「你要捨棄輪迴,然後得到涅槃」,我們說:「知道沒有輪迴,即是涅槃」。為了表示這一點,我們向來都有這些世間的裝飾來作為代表。

Usually what we see on our ordinary perception of the guru is what we called Nirvanakaya, someone who yawns, someone who gets hungry, someone who needs to go to toilet, all these manifestation. When the manifestation is sort of, what we called “concluded,” end of the manifestation, you know, the show is over, alright, then, the actor goes behind, the real form, he takes out the make-up and all of that, you know, the stage, that’s manifesting, the Buddha is manifesting the stage for the audience, and he was behind the curtain. The real form then takes on. The real form is the Sambhogakaya, which is symbolized usually by the crown and the jewel and the vajra, and then all of that. Again, (inner? In age?) there is a very important message here because all his ornaments represent the Samsaric qualities, and in Buddhism, we never say, “You abandon the Samsara and then obtain the Nirvana.” We say, “Knowing that there is no Samsara, is Nirvana.” To symbolize that, we always have these kind of worldly ornaments as a representation.

 

45:58雪謙冉江仁波切

我們現在像是保母,照顧轉世的仁波切。我自己也得做些修法。以前領受許多法教,忙碌得都沒時間修,現在有責任把這些法王給我們的法教,完全地傳授回給法王。這是個特殊的連結。轉世仁波切現在從初璽仁波切那兒領受的法教,就是初璽仁波切以前從法王那兒領受的法教。

 

48:20瑟謨企美汪謨〈略譯,有很多地方聽不清楚〉

這是舍利塔,放佛母的舍利子。這裡有個尼院,所有的尼師都想來做這個。這是母親的骨灰,這是父親的骨灰。這裡放小佛像,其他等等。

 

49:00瑟謨企美汪謨〈略譯,有很多地方聽不清楚〉

這是花盒,我們找到空行母的頭髮。一個給空行母,一個給佛母,一個做供養。我當然會難過。曾是她的女兒,現在無法再看到。還是要修法。

 

50:20雪謙冉江仁波切〈略譯〉

我們找到一塊完整的顱骨,還有一部分的心臟。他們說,高度證悟的上師〈火化之後〉通常會留下心臟。

 

57:20瑟謨企美汪謨

母親是我的老師,我的上師。年輕時不太懂,她一直要我做這個、做那個。到了臨走前的某一晚,她以肯定的口吻對我說,「你是個很好的女兒。」就是這樣。她以前從不說的。她看著我,拉著我說,「現在我不會再說你該這樣那樣的話了。」我回答,「我五十歲,不需要這些了。」

 

58:40瑟謨企美汪謨

我仍然覺得,她在某個附近的地方,以某種方式,看著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erenalotus 的頭像
    serenalotus

    在靈感中翻譯佛法,在業力下努力微笑

    serena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