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施身法」祖師瑪姬.拉準(Machik Labdrön, 1055-1153)對於未來的預言

 

中譯者 / Sarvasat

 

l          未來的腐化 / 五種墮落 (五濁)

 

索南.堅(Sönam Gyen)問道:「瑪姬拉,五種墮落所描述的是目前的情況,或者它將比當前更為糟糕呢?倘使五種墮落確實比目前更惡化,那人們的行為舉止將是什麼模樣呢?」

 

「道德規範將比目前更嚴謹或更鬆散呢?瑪姬,請您說明您所知道的情況。」

 

瑪姬回答道:「我將盡我所知地說明未來的情況。而你,憑著條理分明的領悟力、記憶力與聰明才智,應當仔細聆聽。」

 

「五種墮落將變得越來越惡化,直到未來的某個日子,五種墮落與衝突將徹底散播開來。這便是未來會發生的情況。」

 

「屆時,人們將會非常粗魯無禮,而他們的行為舉止將尤其惡劣。穿戴著各式各樣、零零雜雜的差勁裝束,(人們將)更改這神聖的佛法,如同將良藥轉變為毒藥一般。伴隨多種不正確的了解與不恰當的舉止,他們將積聚種種的不善業。」

 

「在那時期的某個時候,佛法義理的倫理準則(’dul khrims)將比現在稍微更加清楚,就像劃破黑暗的一道閃電般。」

 

「儘管如此,它是自我固著之靈gong po其溫熱氣息翻騰湧動之時。終究,衝突將蔓延開來,而不利於倫理準則的發展

 

l          五種墮落為信仰的、眾生的、壽命的、煩惱情緒與時間的墮落(譯註:即見濁、眾生濁、命濁、煩惱濁、劫濁。)。

 

 

l          未來信仰倫理的墮落

 

她們再次集結,而索南繼續她的探究:

 

「瑪姬拉……信仰的倫理將會是什麼樣子?信仰的法則是否將會腐化呢?佛法將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呢?瑪姬拉,請您說明您所知道的情況。」

 

瑪姬回答道:「我將盡我所知地說明未來的情況。唉,善男子與善女子,聽好!在某個時候,信仰的倫理將比現在更為熠熠生光,(因為)有位僧侶將會適切地持守佛陀的義理。儘管如此,不用多久的時間,義理便將墮入黯淡之中,(但它將)像彩虹般消逝於空中。接著,沒有任何東西有辦法能挽救義理,直到它終止。」

 

「佛法的修持將變成僅止於偶然聽到紙上談兵的辯論。它將成為衝突的基礎。那將是個僅僅固著於徵象的時代。」

 

 

l          來源:第253261

l          《瑪姬的詳解:闡明施身法之意義》(Machik’s Complete Explanation: Clarifying the Meaning of Chöd - Phung po gzan skyur gyi rnam bshad gcod kyi don gsal byed),莎拉.哈定 (Sarah Harding) 翻譯與編輯,紐約雪獅出版社,2003年出版。

 

l          五種墮落

 

再次,兒子【通湧.桑竹(Tönyön Samdrup)】詢問母親道:「瑪姬拉,什麼是所謂的五種墮落?這五種墮落指的是當前或未來呢?末法時期的眾生將會有不同於您施身法(Chöd)系統的佛法傳統嗎?抑或將不會有其他馴服眾生的方法呢?」

 

【接下來為對五種墮落的每一種之詳細描述,並附帶第109頁最後一段的問答:】

 

「讓我這瑜珈女參與的時機便是現在。尤其,此神聖的佛法,也就是『斷絕邪惡的對象』(Severance of Evil Object),它被稱為『適時的施身法』教授,將有益於馴服難以駕馭的眾生,尊貴的兒子。」

 

l          施身法的殊勝之處

 

「瑪姬拉,您這個施身法的佛法系統何以比其他教法更深奧且重要呢?」他問道。

 

「聽好,兒子。我的佛法系統,也就是大手印施身法(Mahamudra Chöd),比其他教法優異許多。它關鍵性的含意非常精深……這個令四魔就地解脫的教法,是強力滅除五毒的無上法門。它是斬斷自我固著綠樹根的斧頭。」

 

對於自我固著之靈gongpo17,即便只能稍許馴服它,都比馴服外在的一百個邪魔更重要。

 

l          附註17:第306

 

l          gong po:一種象徵自我固著的邪靈,有時被列入天龍八部之中。此外,也是一種魔法師、巫師;令人著迷的魔、貪求的靈體;邪惡的靈體、一種造成疾病的魔。

 

l          來源:第三章〈通湧.桑竹的疑問〉

 

l          107109111-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a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