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朱文光教授與普賢法譯小組的點點滴滴

 

    八月一日驚聞教授遭逢嚴重車禍,原本期盼透過上師修法與眾人迴向的力量,能夠出現轉機,不過事與願違,五天後的早晨,只能在遠端默默祝福。當晚,得知您在微笑安詳中過世,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其實,就像滇津多傑喇嘛所說的:「文光的持戒精嚴,我一點也不會擔心,我難過的是佛教界的損失」,對於您的善終,照理說我毋庸罣礙;然而,思念卻於焉蔓延開來,直到今日,方能略述一二。

 

    猶記第一次的相逢,是在2011年的1016日,那時小組在大湖公園附近的凡凡咖啡館聚會,您來參加我們正式成立人民團體之前的籌備會議。正如後來的印象一樣,您的自在、瀟灑、健談,讓我不再擔心如何與教授級的人物交流。之後,您不僅撰寫「雪域佛教史話」並親自講解,認領不少詞彙翻譯與文章校對,也答應擔任我們的藏學顧問,忙著終身大事的同時還不忘完成五十位當代藏密大師簡介的審閱,而那些根本毫無酬勞且需要超時工作,您卻依舊不遺餘力、欣然續任。

 

    儘管我們基本上是透過電郵與LINE在聯繫,而我的用詞又非常鬆散,但您總能從字裡行間找到重點,並且時而不時地傳遞關心。當我看到您為了一個詞、一段話,多方查找、反覆聆聽甚至超過四十九次(參見信件往來第一篇),除了感到無比汗顏,也激勵自己不斷精進。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您在電郵中屢屢表達對修行方面的自省,即使在結婚喜帖追思父親憶念同修的文字中,都有著佛法的智慧,顯示您早已將佛法內化了。而好幾次在法會中見到您,您總是專注聽聞,少與旁人搭訕,對我這種個性外放的人來說,是個非常好的提醒。隨著您介紹學生加入我們小組,從對方口中得知您的種種事蹟,又讓我對您益加敬佩。

 

    如今,您為自己的生命畫上了分號,下一次,會在哪兒重逢呢?

 

    為了讓其他法友也感受到您的嚴謹治學與律己寬人,謹將我們的信件往返內容記錄在這裡,期盼讀者從中獲益,繼而能對佛法翻譯作出貢獻,或於自身修持有所增長,我想這肯定是您所樂見的: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wME4gGc1K534LHW6QBc59nHVEjE4FfTq-cEeQ8_ZR0E/edit?usp=sharing

(為了表示尊重,信件往來的連結改為需要索取瀏覽權限,也請收到者不要將內容外流,感謝!)

 

    最後,無論您是否已經得知,且容我藉此機會向您報告兩件事:

 

    首先,世界各地許多原本不認識您的法友都主動為您祈願,並將您的意外事故稟呈各自的上師為您加持,其中包括宗薩欽哲仁波切、噶陀仁珍千寶仁波切、措尼仁波切、詠給明就仁波切、耶喜然杰法師、41任薩迦法王、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涅頓秋林仁波切、竹慶本樂仁波切、白玉堪布仁增多傑仁波切(以上依照時序列名)等等。如此一來,您也與這些上師與法友結下更深的法緣,當您乘願再來時,相信將能領受更多教法、度化更多有情。

 

    再來是個好消息,就在今晨,我與一位寫信希望加入我們小組的中國法友(人住美國)用LINE電話連絡上了。她原本已在口譯而想要加強筆譯,我便提供我們共同建構的「解密維基」(Decode Wiki)網頁,她一看到,開心得有如發現寶藏一般,那種學習佛法翻譯的熱情,使得我近日低迷的氣氛一掃而空,覺得可以再與夥伴們繼續前進、共同努力。

 

    請您放心,我們會秉持您再三推敲斟酌的精神,讓佛法翻譯的品質更上一層樓!

 

普賢法譯小組發起人

楊書婷

叩首

2023.8.11

 

───────

 

諸位可在此閱讀或抒發對朱教授的感懷: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09012348263219/?ref=share&mibextid=NSMWBT

 

圖片出自「道範長存—紀念朱文光教授」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5317312682&mibextid=LQQJ4d  

 

全篇閱讀(含文章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a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